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执政党推出新宪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1 北京晚报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0月28日正式推出新宪法草案。在关键的宪法第九条中,明文把“自卫队”升格“自卫军”。从“自卫队”到“自卫军”,仅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日本将重新在宪法法理上拥有“国防军队”,从而在事实上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如果这一新宪法“手术”成功,日本维持近50年的“和平宪法”将名存实亡。

  新宪法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九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作战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新的第2项第3款赋予“自卫军”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与在国内维持治安的行动自由。

  日本媒体认为,引入“自卫军”的概念,事实上颠覆了日本现行宪法规定的不得拥有战争力量的铁规,从而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打开大门。另一方面,在国际协调的名义下,赋予“自卫军”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合法性。

  承认行使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如果日本的“盟国”遭到他国攻击,即使日本没有受到直接武力攻击,也能协同盟国展开作战。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