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收集雨水成为印度独特的节水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7:1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印度是一个缺水大国,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气温在30摄氏度以上,高温酷暑、干燥少雨,使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印度人养成了节水意识。于是,他们将目光瞄向了非常普通而又常见的水源——雨水。在印度,人们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收集雨水,有很多收集雨水的装置和输水系统,形成了各具地方特色的文化。

  不少印度人直接从屋顶收集雨水,导入院内的储水池,经过一个雨季储满后,就可以满足一年的饮水需求。直到现在,印度很多地区的农民修建房屋的时候,都会在院子里用砖头垒一个储水池,里面塞进不少鹅卵石和粗沙,雨水经过沙石的简单过滤就可以饮用了。屋顶有一定的坡度,便于雨水很快流下。屋檐部分有突出的沟槽,接收从屋顶流下来的水,经过导管再进入地面的储水池。储水池的井口高于地面,避免了人畜粪便的污染,池水可以满足人和动物的饮用需要。在一个村庄的空旷土地上,农民会挖一些储水池,底部多为水泥砖石构造,主要用作农作物灌溉。

  在新德里和一些大城市,高架在空中的立交桥也在节水中派上了用场。地方市政在许多立交桥下修建了大的储水池。雨季来临时,雨水顺着立交桥的两侧经过排水沟直接进入桥下的水池,用于满足城市绿地的浇灌用水需求。在一些大型机场,水泥地面也便于雨水的收集,一些机场修建了宽约两尺、深一尺多的导流渠,将雨水导入机场附近的储水池内。

  收集雨水有很多独到的优点。首先,基本上没有地域的限制,因此印度各地大都有符合当地地域特点的收集雨水装置,如南部的收集雨水装置多用竹子作导流。其次,经济实惠,储水箱可大可小,建筑材料多为砖头、水泥、沙石等,就地取材,投入不大,但解决了饮水和灌溉问题。第三,不像修建堤坝、修建运河一样会对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印度各地的节水装置大都能做到充分利用地方水资源。在北方的沙漠地区,一位名叫那费尔的退休工程人员还发明了一种“人造冰川”。他先修建一条沟渠,再用很短的金属管道将沟渠内的水引入邻近村庄的山岭背阴处的一个低洼地带.当天然冰川融化后的水流进金属管道的时候,水就结冰了,随着更多的水流进来,水会把冰冲出管道,冲进低洼地带,形成人造冰川。冰川是沙漠中唯一的水源,那费尔将冰川引到村庄附近,这样村民们在春季就可以灌溉。这种人造冰川水质干净,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稳定的水源。自1996年以来,他共建造了4个这样的冰川。

  鼓励收集雨水是许多印度地方政府的一贯方针。在一些贫穷的边远地区,当地政府通过居民筹资、政府部分投资和非政府组织捐资等手段,为农民修建了不少雨水收集设施。一些大型的雨水接收装置还有社区专人管理,统一分配用水。为了节约用水,印度中央政府专门成立了水资源部,对全国的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配。印度民间还有专门介绍收集雨水的网站,向人们介绍印度各地收集雨水的经验和节水专家的独门绝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