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人节水从点滴做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7:10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保护水资源、节约用水的观念,在日本已经深入人心,在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中早已化作从我做起的实际行动。

  日本的厕所很注意节约用水,有很多地方冲洗厕所用的都是再生水,大多是工厂废
水循环利用。再生水不能像自来水那样直接饮用,但用来冲洗厕所和洗手不成问题。日本的水龙头大多有伸手即出水的自动感应装置,而且不少水龙头像淋浴喷头那样通过许多细孔喷水,既可满足洗手用水,又不浪费。在爱知世博会现场,记者还见到一个“生物厕所”,这个厕所没有废水,冲洗厕所的水经过处理后反复利用,在世博会期间可节约用水1000多吨。当然,像这样的厕所成本很高,现在很难付诸实用,但至少体现了日本人的节水意识,预示了未来节水的方向。

  在家庭生活中,日本人很注意节水。日本电视台曾播放过节水的节目,如洗完菜后要注意先关水龙头,然后再把菜放好,而不是先把菜放好再来关水龙头;做油炸食物后锅里沾满了油,洗起来很费水,要先用纸把油擦净后再用水洗,这样既可以节约用水,又可以减少对水源的污染。同时,吸了油的纸作为可燃垃圾,燃烧时可增加回收的热量。总之,日本人节水注意从点滴做起。

  日本的各大企业都在竞相开发节水产品,如节水洗碗机、节水洗衣机等。记者参观过日本的家电展,发现各企业在家电节水方面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洗碗机从各个角度喷出细细的水流,用水量仅为用手洗碗的几十分之一。松下公司开发的洗衣机,滚筒上方呈斜面,可节约一半的用水,深受人们的欢迎。

  节约用水可以减少家庭开支,如用节水洗碗机每年可节约水电费两万多日元。但日本人节水不仅仅是为省钱,而是在尽自己的社会责任。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在满足个人需要的同时,必须考虑是否有利于社会,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节约用水于已有利,同时也有益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个人来说是举手之劳,对全社会来说关系到人类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