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冲绳美军削减7000人 日美继续加强军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日本和美国29日晚就驻日美军重编协议中期报告书达成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较大规模削减在日本冲绳基地的驻军。与此同时,美日两国计划在未来通过共用军事基地、分享情报等方式加强军事合作。

  削减驻军

  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2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会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向媒体公布了这一安保协议。

  根据协议,美国将削减7000名驻冲绳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以“减少美军对当地居民造成的(不良)影响”。这7000人将被转移到夏威夷以西的关岛。美军估计,整个过程大约持续6年时间。

  美国在日本驻有近1.5万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其中绝大部分部署在冲绳。

  强化合作

  削减驻军的同时,双方决定继续加强军事合作。这份14页的协议罗列了一系列旨在加强日美军事合作的措施。

  根据协议,美国将在日本部署X-BAND雷达预警系统,以更加准确地跟踪可能进入日本领空的弹道导弹。

  日本航空自卫队还计划将防空司令部及其相关机构从府中基地迁出,转移至美国第五航空军司令部所在的横田空军基地。这样,日美双方的航空部队可以在协同指挥下展开同步行动,并由此减少决策时间,提高行动效率。

  此外,日美两国还同意分享实时情报、扩大联合训练规模,并允许共用双方在“日本境内外”的设施。

  引来担忧“我们(日美)谈论的是双方在多个领域的联合行动,目的是改善全球和平安全状况,”大野功统在解释日美加强合作的初衷时说。

  大野功统说,日美联合行动的开展将“遵循和平宪法”,“不使用武力”。然而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份协议仍将引起有关方面的担忧。

  根据协议,作为日美联合行动的组成部分之一,美军可能会把陆军第一集团军司令部从华盛顿刘易斯堡迁至日本。共同社分析说,据信美国第一集团军负责包括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安全事务,也就是说,一旦第一集团军把司令部真正转移到日本的话,日本可能将安全行动延伸到中东,而这超出了相关协议规定的美日联盟的活动范围。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对于这项协议,日本的支持暗示出它已接受美国的倡议,即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扮演更大角色。(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