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美国说打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对美国来说,借哈里里案频频向叙利亚施压,其真正目的是逼迫叙利亚在中东问题上软化立场,间接帮助扭转美国在伊拉克的不利处境。

  新闻背景10月26日,美英法三国联手起草一份决议草案,明确要求叙利亚必须无条件配合联合国接受关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否则将会对叙利亚进行制裁。美国欲借联合国向叙利亚施压,叙利亚陷入空前孤立。

  终于等到清算的机会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的联合国小组负责人梅利斯10月25日在调查报告中明确指出,谋杀哈里里的主谋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安全部门官员。此话一出,犹如投下一枚重磅炸弹,引来各方反应。当天下午,美国立即联合英、法两国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必须无条件配合联合国的进一步调查,包括拘留相关人员、接受各种形式的问询、停止干涉黎巴嫩内政等,否则将考虑对其实施经济或外交制裁。其实,这个决议草案早就是美国想要表达的。10月24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就曾表示,美国肯定会要求安理会“清算”叙利亚。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也指出,对叙利亚来说,“明确承认其所作所为的时间到了”,美国将要求叙利亚立即、完全地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清算叙利亚的这个机会,终于让华盛顿等到了。

  为何要找叙利亚的“茬”美叙交恶其实源于1967年的中东战争。叙利亚战败,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在美国的支持下,这一领土问题始终未能解决,叙利亚与美国就此结怨。1979年,美国的恐怖国家黑名单上出现了叙利亚的名字,美国指责叙利亚不断“收容恐怖分子”,紧接着,美国又指责叙利亚驻军黎巴嫩,指责叙利亚不但援助黎巴嫩的真主党民兵组织,并且还从伊朗那里走私军火给真主党民兵。但两国关系真正恶化还是在“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政府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叙利亚不断派兵到巴格达协助萨达姆,还可能收留了萨达姆以及伊拉克前政府的其他高官。随后,白宫通过《叙利亚责任法案》。该法案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制裁叙利亚,明文禁止任何美国公司与叙利亚做生意,禁止所有美国公司对叙利亚投资。伊战结束后,叙利亚似乎感到了自己处境的危险,有关机构甚至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叙政府同时也作出一定的姿态和措施来消除美国对自己“打击”的借口,比如驱逐萨达姆政权流亡者等,两国关系稍稍缓和。但很快,由于美国在伊拉克逐渐不能自拔,五角大楼开始指责叙利亚不断纵容恐怖分子越境向美军发动攻击。有消息称,五角大楼已经开始制定一份全面军事报复叙利亚的行动计划。

  目的是推翻叙利亚政权?叙利亚对自己当下的处境心知肚明。为尽快摆脱困境,叙政府不得不快速从黎巴嫩撤军,另一方面积极展开一系列外交努力,希望重获国际社会的信任与支持。但这似乎并不能降低布什政府对叙利亚的“怒火”。叙利亚公共电视和广播公司驻华盛顿首席记者阿迈迪认为,由于长期猜疑和互不信任,叙美关系已经陷入谷底。他说,美国目前已在伊靠近叙的边境地区增派兵力,对叙利亚的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美国的最终目标是推翻阿萨德政权。”他说。其实,《纽约时报》早在10月19日就撰文指出,布什总统已敦促他的国家安全班子研究一下是否有替代巴沙尔的合适人选。但叙利亚虽然处境艰难,但能否甘愿成为华盛顿在中东地区的一颗棋子,这倒未必。因为这些都是叙利亚与以色列解决被占领土问题、与美国实现全面和解的筹码,在关系到国家根本利益方面,叙利亚不太可能做出根本性让步。

  这块骨头不好啃但布什政府想要借此次哈里里遇剌案“成事”,还要颇费周折。五角大楼的军事计划做是照做,但要付诸行动恐怕还比较难。首先,对于美国要借哈里里案逼叙利亚就范的企图,外界已看得清清楚楚。美国想要在安理会推动通过对叙制裁案,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就非常重要。但俄罗斯此前已经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在这一问题上必须谨慎行动”。法国也明确表示,在哈里里案调查彻底结束之前,不会考虑对叙实施制裁。法国认为国际制裁会使叙利亚陷入不稳定,造成“第二个伊拉克”。其次,美国国内的“乱局”可能也会让布什暂缓对叙利亚的“出招”: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人大关;“特工门事件”调查让布什政府陷入被动,副总统切尼心腹被迫辞职。《纽约时报》10月28日的文章分析认为,这些丑闻将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内影响到布什余下的白宫时光。或许,正如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研究员弗拉基米尔·伊萨耶夫的看法,美国现在根本顾不上攻打叙利亚。对美国来说,借哈里里案频频向叙利亚施压,其真正目的是逼迫叙利亚在中东和平问题上软化立场,间接帮助扭转美国在伊拉克的不利处境。(蜀骏)(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