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不是东方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上合组织成立的目的是合力发掘其内部的巨大潜力,根本没有必要将目标定位于对外抗衡

  新闻背景:10月2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总统饭店举行。本来是一次例行会议,但却引起了美国媒体的极大关注。

  首要任务经贸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独特的组织,它是目前地缘政治条件下第一个真正具有一体化性质的欧亚国际组织。不同于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上合组织中除了有独联体的一些国家以外,还有中国。该组织以上海命名,就证明了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起的绝不是追随者的作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个国家,不久前,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蒙古成为其观察员国。上合组织成立的宗旨是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发展成员国之间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能源、交通、环保等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上合组织遵循成员国平等、相互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协商解决所有问题等原则。起初,该组织的主要任务还是军事合作,但现在排在第一位的是经济合作。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丘夫林认为,反恐应该排在第二位,因为首先应当消除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赖以生存的基础———贫困和失业。

  关注内部潜在矛盾与其他组织不同的是,上合组织似乎并不存在内部矛盾:它的活动令所有成员国满意。上合组织是一个地区性组织,成员国在保持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利益,发展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成员国虽然大小不同,但内部一律平等,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或组织。其内部形成的以互利、互信、平等、协商、共谋发展等为主要内容的“上海精神”,为建立后冷战时代新型国际秩序树立了榜样,也对区内其他国家产生了不小的吸引力。但这也不能说明上合组织永远都不存在内部矛盾。比如“穷国”与“富国”之间的矛盾。当然,这是发展最不顺利的中亚国家划分出来,它们首先将俄罗斯与中国划入“富国”之列。目前,“施舍国”与“被施舍国”的划分并未引发任何冲突,因为俄中两国原则上不反对向自己的邻国提供财经支援,并向这些国家投资。但从长远来说,上合组织能否解决这个潜在矛盾以使其顺利发展?中俄竞争以及中亚的担忧会不会葬送使这个前程远大的组织?目前还很难说。

  不会成为“东方北约”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时表示,打击恐怖主义和安全问题“应该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议题之一”。无疑,西方不会不注意到普京的这番讲话。近来,西方越来越多地提出一个问题,即有俄罗斯与中国参加的上合组织是否会变成“东方的北约”,随着俄罗斯与亚洲巨人军事合作的加强和上合组织的扩大,这种担忧与日俱增。本次上合组织刚刚召开,就立即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媒体更是对该组织的发展走向进行了评述。美国有专家认为,上合组织的发展应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也有媒体说,美国担心上合组织将与美国发生抗衡,华盛顿已经开始考虑如何采取应对措施。事实上,上海合作组织不会成为“东方的北约”,这是由该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利益所决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是发展经济,促进合作,维护稳定,优势互补,它是一个以共谋发展为目的的内向性区域组织,其宗旨绝不是对外扩张,更不是干涉其他地区的事务。上合组织内部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成立该组织的目的正是合力发掘这些潜力,根本没有必要将目标定位于对外抗衡,或针对其他国家及组织。该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早就声明,上合组织不会发展成军事政治联盟。正如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27日在会议上说的“一个这样规模的组织有助于影响这一地区的事务,可以推动地区的经济与安全合作,并且可以激发该地区的全部潜能”,而认为该组织具有“反美”性质的看法只不过是一种“偏执”。(西米)(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