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争常进入第二阶段 不再向四国联盟一边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4 温州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30日消息,日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策略已经改变,比较此前的“四国联盟”一边倒策略,日本将更加重视同美国的协调。28日的日美外长会谈即标志日本入常策略开始转变。

  外长会推动策略转变

  报道称,日美两国28日在华盛顿举行了外长会晤,赖斯和町村信孝决定双方一致同意:在加强日美合作的前提下,推动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在从明年正式开始的联合国会费协商过程中,日美两国将采取共同步调,以削减日本目前“过重的会费负担”。

  町村信孝在同赖斯会谈后表示,“关于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问题,第一阶段已结束,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进一步加强日美合作”。报道称,日本此前希望通过“四国联盟”策略实现入常目标,但是意大利、韩国等国发动了强烈的抵制运动,中国表示反对,美国也不满安理会过分扩大,从而导致四国入常的决议案最终成为废案。

  《产经新闻》援引日本外务省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因为第一阶段的入常战略已经失败,)此次日美外长会晤将是改变日本入常战略的重要机会”。

  报道称,町村在同赖斯会谈时表示,日本希望同美国实现紧密的协调,以推动包括安理会改革在内的联合国改革。赖斯则表示日本具备入常资格、并重申了美国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国的一贯立场。

  美将优先助日入常

  尽管町村在同赖斯会谈中称仍将同德国等国维持合作关系,但也表示,“为提出进一步的入常草案,日本希望同美国深化合作”。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也透露,日本政府内已经有“再见,四国联盟”的声音。

  日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在国会表示,美国将优先推动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日前也表示,“四国联盟”式的入常策略“野心太大”,日美两国今后将为日本入常问题进行合作,制定更有可能获得联大通过的入常草案。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尽管日本可能改变此前“四国联盟”一边倒的策略,加强同美国的合作,但具体的措施还不明确,能否实现入常目标仍是未知数。(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