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解密长寿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0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是古人的标准。如今,耄耋老人已不足为奇,寿登期颐也并非苛求。但长命百岁并非每个人心想就能事成。近日,数位美国百岁老人讲述了各自的长寿秘诀。正可谓,“岁月无情,长寿有道”。

  长寿之家

  罗伯特·希克曼今年9月16日庆祝了自己100岁生日。他的家庭成员多为长寿之星。他母亲去世时距离自己的百岁生日不到3个月,他父亲活到96岁。他的弟弟90岁,妹妹86岁,都还健在。

  希克曼学习过商业,在家具店打过工,后来从事家具零售业。35年前退休后,他开始把雕刻作为一项爱好,现在已经是鸟类雕塑大师。

  开心是福

  开心是希克曼性格中很重要的特点。像其他一些百岁老人一样,他总是积极看待事物。

  事实上,希克曼一生颇多坎坷。希克曼不愿回想悲伤往事。

  多年来,希克曼早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人生哲学。“我相信,如果你早晨醒来,起身环视四周,知道自己是谁,身处何方,这就是美好的一天。”

  各有妙招

  虽然同是年逾百岁,但老人们各有养生妙方。或动或静,不一而足。

  现年101岁的艾达·贝蒂·奥斯坦将长寿归结为“信仰和适当的饮食”。她还喜欢唱歌跳舞。102岁的艾伦·霍普瓦瑟喜欢读书,讲笑话,唱犹太歌曲。94岁高龄时才停止骑自行车环城运动。

  尼德内·帕克今年虽然已经104岁,但她还经常去附近的医疗中心做义工。她帮助分发邮件,替新生儿换尿布。作为一名执着的棒球迷,百岁生日那天,她还专程到考夫曼体育场为棒球比赛开球。

  102岁的罗莎·李·麦吉从21岁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工作。至于长寿秘诀,她认为是“上帝在保佑着我,而不是我自己保持的”。

  ·陈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