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袭击过后 警戒追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1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个名为“革命”的不知名军事组织30日宣布对29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发生的系列爆炸案负责。这起爆炸至少造成61人丧生,188人受伤。

  虽然已有组织“认领”袭击,但目前新德里警方仍高度警戒,搜捕嫌疑人;同时,政府呼吁人们保持镇静,避免恐慌。

  谁来负责

  印度警方30日公布爆炸事件嫌疑人的画像。嫌疑人是一名亚洲男子。专家说爆炸所用爆炸物可能藏在一只高压锅内。据报道,这名男子在萨罗吉尼市场一处高压气罐附近扔下一只高压锅。

  一名印度国家安全部队突击队员告诉法新社记者:“从这只(高压)锅的金属碎片来看,这就是装炸弹的容器。”警方认为,袭击者在引爆炸弹后还试图引起二次火灾,造成更大伤亡,“手法非常专业”。

  爆炸发生后,新德里警方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新德里所有市场。警方调动7.1万名警察搜捕嫌疑人,并增派武装警察在新德里街道上增设路障。

  据印度明星新闻电视频道报道,警方30日在新德里城内小旅馆进行搜捕时,拘捕了150余人,但这些人都没有前科。

  警方发言人说,警察搜查了帕哈甘吉地区的旅馆和客房,以及奥卡地区流动工人聚居的棚户区。警察同时向居民询问消息并搜查城市的三个火车站和主要公交车站。

  一个名为“革命”的组织30日晚些时候给印控克什米尔城市斯利那加一名记者打电话,声称对系列爆炸事件负责,这个克什米尔军事组织此前并不出名。

  黑色节日

  爆炸已经过去,但很多亲历者还沉浸在恐怖记忆中。

  “我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爆炸声,我们只是在跑。”劳工拉姆·萨兰山说,他蹲在烧焦的残骸旁,精神恍惚几乎说不出话。

  “我看到一具完全烧焦的尸体……他们(警方)已搬走了20具尸体。”萨罗吉尼的一名店主说。

  “我看到受伤的人,妇女,从爆炸处逃跑,他们很多人赤裸着身体,”萨罗吉尼的一名路人说。这次系列爆炸中的死者很多都是妇女和孩子,身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他们都是在排灯节前出门购物的平民。

  帕文德·辛格在找他的哥哥和嫂子,在前往最近的医院路时,发疯似的对着手机喊。在跑去医院前,他说“我看到了他们烧焦的摩托车,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活着。”

  英雄司机

  在连环爆炸中也有化险为夷的一幕:一辆公共汽车的司机和售票员凭借他们的机智挽救了车里30余名乘客的性命。一名乘客29日晚乘坐公交时,发现一个塑料袋被放在地上无人看管,便提醒售票员。售票员又将此事告知司机库尔迪普·辛格,他决定停车。

  乘客纳伦德尔告诉《印度时报》:“当时没有人上前认领,司机担心是炸弹,就把汽车停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叫所有的人都下车。”据调查,这只塑料袋缠有爆炸接线。报纸和电视报道说,库尔迪普停车后试图把塑料袋扔到窗外,引爆炸弹。他和其他几名乘客在这一过程中受伤,但无人死亡。

  这名英勇无畏的司机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救治,伤势严重。

  保持镇静

  30日,在新德里这个晴朗而凉爽的秋日里,去寺庙和清真寺的人比往常要少。

  “恐怖分子企图向我们热爱和平的人们散布恐怖和怀疑。”印度总理辛格回到新德里后对记者说,并呼吁人们保持镇静,避免恐慌。

  “他们选择节日前夕制造爆炸,以此引起人们的不满,我们要打败他们的邪恶企图。我们坚定决心与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做斗争,”辛格在电视声明中说,“印度将会赢得反恐战争。”

  新德里首席部长谢拉·迪克西特提醒人们保持警惕,告诫人们在近几天避免去公共场合。

  “除非你实在想去购物,否则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我并不是说会有危险,而是可能会有危险。”迪克西特说。杨南(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