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宫低调应对特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6 光明网

  美国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必定会有丑闻发生,这似乎已经成了连任总统的一个魔咒。28日,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李比(L e w is L ib b y)涉嫌泄露中情局特工身份,遭独立检察官起诉,李比随即提出辞呈。这是数十年来,首位遭刑事起诉的在任白宫高级官员,因当事人位高权重,该案震撼美国政坛。

  切尼“分身”被迫出走

  这起已经纠缠了两年多的案件,主要的调查目标是白宫的亲信幕僚罗夫和李比。

  当天下午,当独立检察官菲兹杰尔德宣布案情时,一向很少看电视的布什,也坐到电视机前观看直播。在此前,尽管白宫看似镇定,暗中已经在为最坏的结果作了准备。

  最后的裁决让白宫悲喜交集。按照裁决,暂时不对罗夫提出指控,但是调查将继续进行。白宫官员说:“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事情总算有了个结果。

  但是,李比遭起诉和辞职,究竟会带来何种结果,却同样令白宫惴惴不安。

  李比被控五项重罪罪名,其中包括妨碍司法、向大陪审团做伪证以及向联邦调查局探员作不实陈述,如果罪名全部成立,将面临30年徒刑,以及125万美元的罚款。

  今年55岁的李比是切尼的亲信幕僚,有切尼的“分身”之称。而作为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切尼对内政外交有绝对的影响力,尤其在布什的第一任期中,所有的重大政策后面都有切尼的身影。李比身兼切尼的幕僚长和国家安全顾问,并且兼任布什特别助理,切尼的政策理念正是通过他,贯彻到每一个政府部门和每一个决策中。

  李比被切尼称为他所见过的“最能干的人”。他对亚洲事务一直有浓厚兴趣,并曾在1998年在国会一个关于中国的调查小组中担任法律顾问。重返政府前,李比是每小时收费535美元的律师。

  这起泄密案起于2003年7月,美国前外交官威尔逊投书媒体,质疑布什政府有关伊拉克从他国获取核原料的说法。8天之后,有媒体开始爆料,指威尔逊太太为中情局特工。司法部遂介入立案,任命菲兹杰尔德为独立检察官,调查威尔逊太太的特工身份如何泄露给媒体。

  李比在调查中声称,他是从记者的嘴里得知威尔逊太太的身份,然后又视作流言告诉了其他记者。但是,菲兹杰尔德调查发现,李比曾经从切尼以及中情局获知这一消息,这很可能就是所有消息的最终来源。

  白宫低调但“积极应对”

  目前,白宫对该案保持低调态度,通令白宫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对外谈论此案,更不能因罗夫暂时逃过一劫而流露喜色,以免刺激检察官。

  很多人建议,布什应该吸取前任总统的经验,在这种处境下对白宫人事作出大幅调整,以改变形象,鼓舞士气。不过,布什暂时并不准备这样做。尤其是如果罗夫确定不会遭到起诉,白宫的人事暂时不会变动,以避免在内部产生恐慌。

  根据白宫的策略,布什将强调各种重大政策议题,突出他忙于公务的形象。白宫首先将尽快公布最高法院法官的新提名人选,希望借此转移公众注意力。

  同时,白宫将在国会推动数个法案,包括飓风重建拨款以及政府开支削减等,通过几个小的胜利,积累东山再起的动力,鼓舞士气低落的支持者。

  此外,外交上也将是布什未来数周的重要战场。如果伊拉克在12月中旬顺利完成选举,白宫就可以据此缓解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压力。布什还将陆续访问拉美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数国,期望将海外获得的光环转换成为内政的资本。

  然后,等到明年初,布什将利用每年一度的发表国情咨文的机会,描绘他剩余任期内的工作计划,再次争取一个新的开始。

  李比案公布当天,布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只是说:“我有事情要做,在白宫工作的人也都有事情要做。”媒体嘲笑说,这些熟悉的话语,仿佛是克林顿身陷“莱温斯基”丑闻时的翻版。

  但是,这一策略是否能够奏效,很多人都存在疑问。克林顿时期的幕僚长波斯塔(JohnPodesta)说,即使在弹劾案进行期间,克林顿的支持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但是目前布什只有39%的支持率。“当克林顿说‘我要回去做事’时,公众都欢呼。当布什说‘我要回去做我正在做的事’时,大家都说‘别啊’。”

  一些分析人士说,只要对罗夫的调查不结束,白宫的任何努力都没有用。一位共和党内部人士对前景表示悲观,说布什现在面临的是结构性的大问题,“这并非一次性的事件,触底后就会反弹回来。我不知道现在有没有触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