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通过新太空计划 重点造飞船探火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30 国际在线

  

俄罗斯通过新太空计划重点造飞船探火星(组图)

  俄罗斯联邦2006-2015太空发展计划中,新型“快船”航天器将承担俄版火星探险重任。

  

俄罗斯通过新太空计划重点造飞船探火星(组图)

  俄罗斯宇航局在今年八月份俄罗斯第七届国际航空航天展上展出的新一代可复用航天器“快船(Clipper)”载人飞船模型

  国际在线消息:俄罗斯联邦内阁上周经核准,最终正式通过了该国最新一期2006-2015年太空发展计划。在这一项为期长达9年的俄联邦太空发展计划书中,已经着手开展研制的新一代可复用航天器 “快船(Clipper)”型宇宙飞船,以及国际空间站项目中俄罗斯承建部分的舱体建设任务,将成为俄罗斯航天事业下一步着力发展的重头戏。

  在一份俄政府对外发布的声名中,尽管俄罗斯宇航局未公布最终将具体投入多少经费用于该最新一期的俄联邦太空发展计划,但在对外声名文件中却明确包括了一项全新的火星探险任务计划。据称,这个俄版的火星任务定名为“Phobos-Grunt”计划,其中俄罗斯将向火星及其附近的卫星派遣自己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并实地收集火星最近的卫星“火卫一”上土壤样本用以后续研究项目。同时,在2006年底,俄罗斯宇航局将正式开始该国载人火星探险任务的前期准备工作。

  另一方面,俄罗斯现已着手开始的新一代可复用航天器——“快船”型载人宇宙飞船研制工作将全面展开。据俄罗斯宇航局介绍,设计可同时搭载6名宇航员的“快船(Clipper)”型宇宙飞船,将作为俄罗斯下一代载人航天器,逐步取代目前仅搭载3名宇航员的俄制“联盟(Soyuz)”系列载人飞船。按飞船设计构想,“快船”系列载人飞船除能同时搭载多名宇航员外,作为远距离大载重太空飞行器,“快船”可一次实现运载700公斤补给物资的太空飞行任务,起飞重量将达到16吨,同时具备自由往返重复使用的功能。

  此外,完成俄罗斯方面承担的国际空间站组装建设工作,是俄罗斯新航天发展计划中另一项重要内容。国际空间站作为国际太空合作项目,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兴建,方案多次调整,建设进程几经波折。目前美国在空间站项目上态度的摇摆不定,使得俄罗斯逐渐成为这一项目的主要力量。根据目前的建设进度和使用情况,国际空间站项目将至少延迟至2010年前后才能全部完成。

  尽管近期多次出现令俄航天部门颜面扫地的发射坠毁事件,俄罗斯太空发展项目也频繁遭遇意外事故困扰,但俄宇航局仍然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对外商业性卫星发射次数。此间通过的俄罗斯联邦2006-2015太空发展新计划,将成为俄罗斯未来近十年里航天工业技术发展的宏伟蓝图。(Sabrina)

  来源: 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