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寻访长寿岛的秘密:他们为什么能活到100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32 国际在线

  

寻访长寿岛的秘密:他们为什么能活到100岁(图)

  《华夏人文地理》杂志2005年10月封面

  国际在线消息:如果我说,你能够延长十年寿命,你将作何感想?最近几年,研究者足迹遍布全球,寻访长寿的秘密。科学家从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衰老研究所得到了一部分
研究经费,一直在关注一下几个地区,那里的居民寿命明显很长。意大利的撒丁岛、在日本的冲绳群岛,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洛马林达,总之,这些人为我们提供了三套可供仿效的“最佳方案”。其他就看你自己了。

  撒丁岛人

  在意大利锡拉努斯的一个村子,75岁的托尼诺?托拉在他住宅外面的棚屋里,正忙着收拾一头刚被宰杀的小牛。为了欢迎我的到来,他从那具还冒着热气的死牛体内伸出小臂,放下刀,用那双温热的、沾满牛血的手跟我握手致意。然后,用他那还闪着亮光的粗手指在小菲里波的下巴搔了一下,嘴里还发出“###”的声音逗弄他这个才5个月大的外孙。小菲里波刚才一直躺在妈妈的怀里看外公干活。对这个身高一米八、精力充沛的牧羊人来说,辛勤劳作和家庭构成了他生活的基础。这两样事情可能也有助于解释托尼诺和他的邻居们长寿的原因。

  锡拉努斯地区有2,400名居民,生活在撒丁岛中部真纳尔真图山脉的山坡上,地势从干燥的草原渐变成了花岗岩山峰。在一个被人口统计学家称为“蓝色区域”的中心地带,有一个村落群,那里出生于1880~1900年的17,865人中有91人活到了他们的第100个生日——这个比率比意大利平均水平的两倍还高。

  冲绳岛人

  奥岛吾熙首先引起你注意的是她的笑。那笑声首先在肚子里酝酿,然后往上传,肩膀在未及发作的笑声中颤抖起来,最后 “哈”地一声猛然迸发出来,顿时整个房间都洋溢着她的欢笑。我第一次遇到她是5年前在她冲绳岛的家里,现在同样的笑声把我带到了她在海边大宜味村的小木屋。在这个阴雨绵绵的下午,她裹着一件很舒服的蓝色和服坐在屋里;一头浓密的黑发向后梳着,露出古铜色额头下一双警觉的、生气勃勃的眼睛;一双手自然地放在腿上,皮肤很光滑。旁边坐着她的朋友平良节子和平良松,她们盘腿坐在榻榻米上,呷饮着茶。自从我上次访问过她以后, 吾熙找了一份新工作,还曾经尝试离家出走,而且开始抹香水了。这些行为如若发生在年轻女子身上也许还能预料的到,可是吾熙今年已经103岁了。当我问起香水的事,她开玩笑说又新交了一个男朋友,说着用一只手掩住嘴哈哈大笑起来。

  冲绳岛男性居民预期的平均寿命为78岁,女性则达到86岁,他们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之一。

  安息日会信徒

  星期五早晨,玛吉-杰顿正在圣贝纳迪诺高速公路上高速驾驶着她那辆紫色的凯迪拉克赛威。她透过墨镜盯着前方的挡风玻璃,脑袋几乎靠在了方向盘上。玛吉到9月就满101岁了。她今天有好几个志愿者活动要参加,其中有一个活动她要迟到了,就把车开得飞快。今天早上她已经步行了一公里半的路,做过举重锻炼,还吃了燕麦粥。“我不知道为什么上帝要给我特权,让我活得这样长。”她指了指自己,说,“不过,看看他的杰作吧。”玛吉的生命力也许和上帝有关,也许没有,但是和她的宗教信仰肯定是有关系的。(节选自《华夏人文地理》杂志2005年10月 作者:丹-比特纳)

  来源:华夏人文地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