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称美军越境袭击 全面军事对抗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18 光明网

  在美国指责叙利亚官员涉嫌参与哈里里案之际,叙利亚日前也反唇相讥,指责美国从伊拉克向叙境内发动袭击,导致叙利亚军队伤亡。同时,美国前驻埃及和以色列大使警告说,目前美国与叙利亚之间的外交战可能会发展成全面的军事对抗。

  ·叙利亚少将:2名士兵和2名平民丧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9日报道,叙利亚少将阿米德·苏莱曼说,驻伊美军多次跨越伊拉克-叙利亚边境,已经打死两名叙利亚边境士兵,打伤数人。叙利亚政府已经向美国驻叙大使馆提出了抗议。

  苏莱曼在视察伊拉克-叙利亚沿幼发拉底河边境的时候说,叙利亚边境士兵屡屡遭到驻伊拉克美军的袭击,“许多美军炮弹打到这里,仅仅在这一地区,已经造成2名士兵和2名平民丧生。”

  叙利亚一名安全官员说:“美国士兵不时向我们开火,有时是错误发射,但有时不是。大多数美军希望向我们炫耀武力。”

  ·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这是警告叙利亚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在幼发拉底河流域,边境冲突已经变成了一个重大问题。在此之前,华盛顿露出风声,说美国已经对叙利亚境内展开军事行动,并且在考虑派遣特种部队到叙利亚境内消灭准备潜入伊拉克的武装分子。

  美国前驻埃及和以色列大使爱德华·沃克说:“美国政府内没有不愿意对叙利亚采取强硬措施的,他们在这方面非常一致。我听说已经开展越境行动,这对叙利亚提出了警告,即如果它不采取行动解决问题,美国就要自己动手解决。”

  ·叙利亚官员:美国指责不公正

  但是,叙利亚官员表示,美国指责他们没有努力阻止武装分子潜入伊拉克,这种指责是不公正的。他们已经耗资200多万美元在边境上建立了新的铁丝网,加固了原有的屏障,而且还逮捕和驱逐了1500名试图越过叙利亚边境前往伊拉克的外国武装分子。

  一些西方驻叙利亚外交官也赞同这一观点。一名外交官说:“叙利亚人已经不再积极鼓励圣战者前去(伊拉克),事实上他们近来试图努力加以阻止。”

  但是,要想完全封闭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绵延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是不可能。况且,据一名当地百姓透露,在叙利亚边境,许多人非常高兴“帮助武装分子潜入伊拉克袭击美国人”。他还说,加强边境的措施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困难。

  ·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可能会发展成全面军事对抗

  美国前驻埃及和以色列大使爱德华·沃克警告说,随着这种边境“混乱”与日俱增,美国叙利亚之间现在于联合国展开的外交战可能会发展成全面的军事对抗。他说:“事态会升级。叙利亚士兵(屡屡)被炮火击中,这会变成一个大问题。”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10月初曾经对以色列电台表示,他预计在联合国报告指责叙利亚高级官员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之死有关后,美国将对叙利亚实施新的制裁,先是经济制裁,然后采取其他手段,不排除推翻总统阿萨德的可能。以色列《国土报》透露,美国高级官员甚至已经与以色列就叙利亚政权改变前景和阿萨德之后的可能继任人问题进行了试探和讨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横跨幼发拉底河的伊拉克-叙利亚边境“山雨欲来风满楼”,好像要成为美国将来与叙利亚摊牌的舞台。 (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