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领袖还是孤家寡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44 新民晚报

  ◆王嵎生

  美国有些专家学者最近联系布什执政以来的外交著书议论美国在国际上的作用是领袖还是恶霸?这些人希望布什善用美国的超级实力,多行“王道”,不要“毫无必要地树立敌人”,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领袖地位,实在是爱之深,责之切。但这些议论似乎都有些“非此即彼”的偏激。

  “领袖”是不能自封的,也不能随意奉送,“恶霸”或“暴君”的帽子更不能随意强加。说美国是“恶霸”或“暴君”,布什自己也不会服气。他一定会理直气壮地反驳说,作为美国总统,他曾亲自宣布,要在全世界推行“民主”,铲除“邪恶轴心”,消灭“暴政”,怎么反倒要给他戴上这样的帽子!?至于他字典里的“民主”“邪恶轴心”“暴政”是什么含义,那又另当别论了。

  不管怎么说,有一点倒是很清楚的。美国由于霸权主义心态作祟,外交上往往不怕做孤家寡人,“光荣孤立”。联合国大会连续13次通过决议,要求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制裁,美国几届政府都不买账,布什只不过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罢了。君不见,布什上台伊始,便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2003年,委内瑞拉发生未遂军事政变,美洲国家组织一致通过决议谴责,唯独美国唱反调。最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世界文化多样性公约,只有美国与以色列反对。日前,伊比利亚集团22国领导人一致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美国就是置若罔闻。至于不顾联合国安理会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那就更不用说了。因此,说现在布什领导的美国是“领袖”,很难为世人所接受;说是“恶霸”或“暴君”,也很难使布什总统心悦诚服;但说他领导的美国现在更不在乎做“孤家寡人”,不怕“光荣孤立”,可能比较恰如其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