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革命”认领新德里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44 新民晚报

  

“革命”认领新德里爆炸案

  印度新德里连环爆炸案发生13个小时后,一个名为“革命”的印控克什米尔反政府武装组织宣称对这一事件负责。这是一个此前从未听说过的组织。现在还无法确定,该组织是否真是幕后元凶。

  专家们比较统一的意见是,除了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两大武装组织: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之外,没人有能力和意愿制造如此血腥暴力事件。

  两个组织嫌疑最大矛头对准印巴和平

  “我敢肯定袭击元凶是来自印度次大陆地区的武装组织,尽管这次袭击的手法和形式显然受到了‘基地’组织的启发。”住在新加坡的反恐问题专家古纳拉特纳30日对法新社记者说。

  印度总理辛格还拒绝对“谁是凶手”这个问题作出判断。而许多印度报纸则已毫不犹豫地将矛头对准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这两个组织策划制造了2001年袭击印度议会大厦的恐怖行动。

  在印巴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还有数十个武装组织从事反印活动。但古纳拉特纳和其他反恐专家都说,那些组织没有能力,也没有野心发动这种规模的袭击。“唯一有基层组织建制、有行动经验来发动这种袭击的只有他们。”

  法新社指出,29日爆炸发生时,印巴两国官员正在伊斯兰堡讨论有限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以方便救灾工作。这显然是印巴两国改善关系的善意举动。而这正是上述组织不愿看到的。

  爆炸发生几个小时后,印巴达成了有关协议。

  情报显示可疑迹象武装组织联络增加

  目前,拉什卡-泰巴伊斯兰武装组织和穆罕默德军这两个组织都已遭到巴基斯坦政府查禁,但法新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他们事实上还在以别的名字活动。

  设在新德里的冲突管理研究所专家阿贾伊·萨尼也说,上述两个组织嫌疑最大。他还披露,最近一些情报显示,有人正在部署袭击。

  “在过去几周内,武装组织之间的电话联络明显增加,还有从克什米尔地区传来有组织在行动的报告。”他说,“但你必须了解,在大的节日或活动之前,这种动向也属正常。”

  黄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十月三十日新德里警察在二十九日晚曾发生爆炸的帕哈甘吉市场上巡逻新华社记者傅双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