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军事合作改革协议出台 以退为进制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58 中国广播网

  

美日军事合作改革协议出台以退为进制衡中国

  10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州五角大楼,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左一)、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左二)、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右二)和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右一)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当日,美日官员经过磋商,同意加强双方的军事合作,并大幅削减美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人数,将大约7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转移到关岛。
新华社

  削减驻日美军七千 以退为进制衡中国

  美日两国高官29日结束国防和外交“2+2”会谈后出台《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拉开美日军事合作大改革和驻日美军大调整的序幕。这份协议在日本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日本政府因事先未与地方政府沟通而引起地方官员强烈不满,部分民众计划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

  经过为期2天的所谓美日“2+2”会谈,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和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外务大臣町村信孝29日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公布双方签订的《安全磋商委员会文件——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

  在这份14页的文件中,双方同意加强军事合作,削减驻日美军数量,赋予日本更多太平洋地区的安全责任。双方承诺,将致力于在2006年3月前制定调整时间表。

  加强军事合作和削减驻日美军是协议的两大主题。

  美日将在东京西部横田空军基地建立双边和联合行动协调中心,由双方共用,确保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协调一致。届时,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部将从现址府中迁至横田,与美国第5空军司令部会合。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司令部也将迁至关岛,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将削减至1个旅。协议中说,军事调整“将包括把海军陆战队军官、士兵及所属人员共计约7000人移出冲绳”,进驻夏威夷以西的关岛。

  转移计划预计在6年内完成,到时美国可能把空余土地归还日本。

  《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说,“美日新协议在报告中暗示出的潜台词,目的之一就是制衡中国”,因为五角大楼不仅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对台海地区稳定的威胁,还认为中国会威胁日本、印度等亚太国家安全。

  这份协议显然赋予日本更多自我防卫责任,也提高了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作用。

  美国玩的数字游戏

  这份协议遭到日本民众强烈反对。日本冲绳岛是美军的“太平洋枢纽”,设基地41处。驻日美军近5万人中,超过半数驻扎在冲绳。根据这份协议以及此前的普天间机场搬迁协议,美军撤军总数仅为7000人,而且美军关闭普天间机场的同时又要在冲绳县另一座现有基地设立新机场。冲绳和平运动中心一名积极人士说:“美国只是玩数字游戏。美军冲绳基地的作用及其给当地民众带来的风险,一点也没有减少。”

  冲绳和平运动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计划组织一个5000余人参加的大型集会,抗议美军基地造成的犯罪增多、噪音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要求美军撤出日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