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福利国家”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二战后在欧洲兴起的“福利国家”制度,对国民实行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虽然此举部分体现了社会公平,但却无形中助长了懒惰风气的增长。对许多人来说,领国家救济金或许比工作活得更轻松更舒适。

  年轻无业者

  如今,从丹麦到爱尔兰的欧洲无业人员,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感到:想找份工作,必须要接受职业培训。住在丹麦小镇埃尔西诺的彼得·延森,17岁时离开了学校。当时,他没有任何找工作的概念。延森一直靠领取失业救济金过日子。但丹麦政府并不鼓励年轻人在社会上闲晃。社会工作者招收延森进行工作培训,要求他前往就业中心接受工作分配。起初,延森每次都辞掉新分配的工作———从清扫垃圾到清洗大门。他说:“我总是感到羞耻。”寻找工作的过程艰难,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却是受益匪浅的一课。如今,现年24岁的延森已是除锈店全职员工。这是自己找的工作,虽然他希望这是个“铁饭碗”,但延森表示,即使丢掉了这份工作,他也不会害怕,因为他已经改变了。延森发誓再也不要成为失业者。目前,丹麦政府规定,无业年轻人不能拒绝工作机会,否则将受到适当惩罚。劳动市场专家佩尔·孔格舍伊·马德森称之为“西西里岛的选择”。这一政策目前在欧洲流行起来,逐渐得到各国政府认可。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经采取失业救济措施,同时对不愿工作的年轻人处以惩罚。法国政府目前也打算尝试这种措施。法国总理德维尔潘说:“人们身处高福利中,就不愿再去工作。”

  解决之路

  法国失业金管理局今年早些时候的一项统计表明,45%的商业机构需要填补公司职位空缺,但这些公司表示,难以找到足够多的合格职员。巴黎工商业联合会表示,五分之一的中小型公司以及三分之一的大公司无法填满所需职位。“最大的问题不是人们懒惰,而是太会算计。”巴黎工商业联合会的经济学家让-吕克·比亚卡贝说,“大部分失业者能够清楚地计算出,辛勤工作赚取低收入,还不如直接领取政府补助划算,这种状况的确需要改变。”(吉立)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