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调查表明俄经济领域腐败现象极其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9: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最近4年来,俄罗斯社会经济生活中腐败现象极其严重。在日常生活中,公民往往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被迫行贿,特别是在征兵领域,腐败市场几乎增加了29倍,创造了许多荒唐的纪录。在商业领域,企业主为生存权而付出的代价更高。

  日前,在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研讨会上,俄民主信息学地区基金会公布了对2001-2
005年俄罗斯腐败动态和体系的专项调查报告,结果表明,最近4年来,俄社会生活经济中腐败现象如此迅猛地发展让人极其震惊,经济任何领域都不例外,特别是在需求大于供给的领域腐败市场非常活跃,具体行贿受贿规模则由行情决定。

  俄经济专家把腐败分为两大类:日常生活腐败(公民在与国家不对等的相互关系中被迫行贿)和商业腐败(商界为生存和发展权而被迫行贿)。报告作者指出,非常多的俄罗斯人都有行贿经历,但日常生活腐败市场规模(公民年度行贿总额)并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仅从2001年的28亿美元增加到了2004年的30亿美元。

  民主信息学地区基金会总裁萨塔罗夫指出,日常生活中的平均行贿规模相当稳定,相对来说甚至有所减少,而且人均指标也很稳定,主要原因是腐败压力增加和公民经常得以成功摆脱腐败分子。特别是在两大领域,行贿风险最大的国家交通安全监察和最为平静的退休金保障体系,行贿规模相当稳定。在住房维修和使用服务市场上,腐败风险也在下降,主要原因是这些领域逐渐由国家控制转归私人管理。而在仍然由国家治理的领域,腐败风险在不断增加,其中名列前茅的是教育系统,特别是中学(增幅200%),土地转让和使用(增幅170%)、征兵(增幅77%)。

  专家认为,在日常生活领域,腐败需求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公民准备拒绝行贿,特别是在退休金发放、工作安排、解决住房问题、房屋维修中,在与警察、法官和交警打交道时的腐败需求也在下降。但在高等教育方面,为考取大学攻读热闹专业,行贿热并没有大的降温。虽然大学校园内平均受贿规模有所下降,但在考核、考试等方面的腐败市场仍在迅猛发展。在医疗卫生领域,平均受贿规模在增加,但腐败市场整体规模已开始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家免费医疗体系正在进行私有化改革。征兵领域,由于想方设法逃避服兵役的人数一直在增加,腐败需求增加70%,受贿规模也在创纪录地增加,4年来,这一市场规模已由1266万美元增加到3亿5360万美元,几乎增加了29倍,其在日常生活腐败市场中的份额也由0.6%剧增到13%。

  萨塔罗夫认为,公民都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被迫行贿的,与任何一种商品一样,其规模随行情变化而变化。今后,对大学、法庭和警察的行贿规模将会下降,但在中学、就业、获得土地和住房等领域的行贿规模将会继续增加。

  与日常生活腐败市场有升有降不同,商业腐败市场仅有平均行贿数量下降了约20%,其余指标都在上升。主要原因是企业家与普通公民不同,他们无法摆脱与国家间不对等的相互关系,否则无法解决其商业问题。近4年来,该领域腐败规模增加了8.5倍,平均行贿金额上涨了13倍多。萨塔罗夫认为,如果说2001年商业领域平均行贿金额能购买一套30平方米中等质量的住房的话,那么,4年后的金额增加了将近6倍,可购买一套200多平方米的住房。如果把商业腐败市场受贿规模与联邦预算收入进行比较的话,可以发现,2001年,国家预算收入比受贿规模多出约三分之一,2005年,受贿规模已是国家预算收入的2.66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