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外相访华被拒恼羞成怒 叫嚣对中国霸权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1:03 桂龙新闻网

  町村强调要“改变对华的软弱外交”,是假借争取平等外交之名,行地区软霸权外交之实

  2005年10月17日,日本首相小泉冒着国内外反对声浪,任内第五次参拜靖国神社。此举再一次激怒了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为了表达中国的严正立场和抗议姿态,外交部宣布推迟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的访华日程。

  对此,一贯以民族保守主义强硬政客著称的町村在23日的电视访谈节目中,一方面为小泉辩解说“首相当天只穿了平时的西服参拜,也是一种考虑到中国政府方面的反应后的做法”,同时也发出“日本须要建立一种‘更为平等’的对华外交关系”,而不是将中国视为强大对手而“总是试图满足对方”这样一种对抗姿态的信号。

  明眼人都看得出,町村外相恼羞成怒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取消他的行程。然而,作为全权执掌日本外交事务的外务大臣,在两国关系因本国领导人的错误行为出现困难之时,发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仅于事无补,更是毫无道理。

  让我们回顾日本对华外交轨迹,是否存在过“屈从中国的不平等外交”?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无论是中日复交声明中关于战争罪行的措辞,以及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表述,都反映出日本在与中国外交上的独特立场;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艰苦谈判,以及中日联合宣言中的国家关系定位,日本都坚持了本国的立场,维护着自身的利益。至于小泉政府上台以来,日本在东海乃至更大范围坚持着自身利益,在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开罪别国,早已搞得四邻不安,可以说“屈从中国”纯属子虚乌有。

  按照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国家关系,两国是“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就决定了中国与日本之间必然是一种平等的外交关系。从中国方面讲,新中国的对外交往,向来主张和平共处与睦邻友好。中国政府和人民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会谋求别国“屈从”自己。的确,中日之间存在着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也面临着沟通合作、互利双赢的积极因素与国家利益对抗等消极因素并存的复杂局面。但我们开展积极的和平、友好外交,就是为了寻求解决国家间的战略利益冲突,争取共同营造地区和世界光明的未来。同样道理,中国人民总结历史不是纠缠历史,回顾历史是为了珍惜今天,也是为了明天的共同繁荣和携手发展。

  那么,町村信孝外相究竟为什么不惜否定前人和前任的外交业绩,强调自己要“改变对华的软弱外交”呢?说穿了,不过是假借争取平等外交之名,行地区软霸权外交之实。众所周知,日本近年来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日本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的政治影响力,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在积极配合美国全球战略的前提下,从建设经济大国的低姿态的协调路线转变为走向政治大国和军事强国的高姿态的强硬路线。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深刻的背景与图谋,日本才发出信号:“现在已经到了发展一种更为平等的外交关系的时候了”。

  最后,让我们回到町村发言本身——“应该能够说我们所相信的东西是正确的……要坚持自己的主张,而不是保持一种低下的姿态”。现代国际交往的准则,要求各国遵从国际社会通行的惯例和联合国宪章精神。日本有权“坚持正确的主张”,但问题的关键是“自认为正确的主张”是否真的正确。今后,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只能有赖于平等互利、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方式。当然,一个必要的前提条件,是日本要正视过去的历史并放弃同中国搞对抗、搞争夺的错误立场。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高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