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烈性传染病房入住率: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5 东方网-劳动报

  大片的草地、十几栋矮矮的黄色建筑。如果不是周围的警告牌和一些“白大褂”匆匆而过,你丝毫不会感觉到这里是上海负责大规模流行性传染病隔离治疗的专门机构。昨日,记者随5位英国年轻科学家来到上海公共卫生中心,进入了烈性传染区病房,不过这里现在是“空空如也”。据了解,自建成以来,该病房还没有收入一例病人。

  进入神秘“A区”

  由于烈性传染病病区的建筑都以“A”打头编号,因此被大家戏称为“A区”。据了解,“A区”主要可收治SARS或禽流感等传染病患者。可当工作人员用电瓶车把大家带入时,既没有消毒,也不让穿防护服。看着几位随行者脸上的疑惑,工作人员解释道,其实这里根本没有病人入住,否则怎能让一行人如此轻松走入。

  在“A区”的一栋楼内,记者看到楼面内的地砖被分为三种颜色。工作人员表示,蓝色地面说明是清洁区,供医生出入;红色地面则是污染区,供病人出入;而橙黄色地面则是半污染区,是两者进出的通道。在半污染区,安装了两道风淋房进行消毒,凡医护人员进入病房,必须在有紫外灯、强风的风淋房里待几分钟,出来时还需再次“沐浴”。

  空房内感受特殊设备

  记者在污染区内看到,病床上整齐覆盖着标有“已消毒”的床单。

  虽然没人入住,但各种仪器准备非常齐备。

  拿病房来说,这里是专门的“负压病房”,保证病房里的空气气压低于室外空气气压,空调只能把新鲜空气“吸”进来,而不能把未经处理的浑浊空气“放出去”,从而杜绝病源通过空气传播。一位随行人员不小心把门开得时间长了点,病房内系统立即发出报警声。

  另外,这里还都安装有探视系统,打开开关,探视者只需通过镜头调节,便能“看”到人在房间里的全部活动。除此之外,中央供氧、中央数据处理等系统都让各位英国科学家感叹不已。

  专用病房欲“挪用”

  有意思的是,公共卫生中心副院长卢洪洲表示,“A区”共有4栋楼,250个左右床位,由于至今没有人入住,他们准备将专用病房“挪用”给其他普通区域的患者使用。他告诉记者,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利用中心内设备进行各种传染病的研究。包括禽流感在内,公共卫生中心完全有能力抵御重大的传染病疫情。

  □记者罗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