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内阁严重“右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47 光明网

  

日本新内阁严重“右倾”

  ■安倍晋三:我还要接着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新内阁严重“右倾”

  ■小泉新内阁出台,修改“和平宪法”已箭在弦上

  新华社东京10月31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31日傍晚改组内阁,首次入阁的安倍晋三被任命为在内阁中重要性仅次于首相的官房长官。

  小泉在这次内阁改组中将除首相外的17名阁员更换了11人,只有6人继续留用,其中小池百合子、北侧一雄和谷垣祯一担任原职,麻生太郎、竹中平藏和中川昭一的职位作了调整。在职务设置方面,由于日本经济形势好转,金融体系已初步趋于稳定,因此撤销了专门的金融大臣一职,改设了少子化与男女共同参画大臣。

  人们注意到,日本舆论一直认为有可能再次入阁的温和派、前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没能进入新内阁,而一直主张对外持强硬态度并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少壮派议员安倍晋三首次入阁就被任命为官房长官,加上同样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麻生太郎出任外务大臣,本次小泉内阁的主要成员均属于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那些人。

  安倍晋三:日本下届首相最热门候选人

  安倍晋三是组阁当天最早确定的阁僚人选,也是最引人瞩目的阁僚。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安倍此前出任过自民党干事长,已经在党务的最高职位上得到磨练,这次在内阁核心职位占据要津,从中可以管窥小泉要重点栽培的心意。由于新一届内阁名单由内阁官房长官公布,安倍也就成为当天第一个出现在就职阁员记者见面会上的人物。

  作为自民党内“鹰派”代表,安倍在靖国神社、军事安保等问题上的保守、强硬立场无疑将令亚洲邻国忧心。他是日本政府中强硬的鹰派人物,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忠实拥护者。安倍晋三曾多次攻击中韩借历史问题“干涉日本内政”,主张强化美日同盟,修改日本宪法。是日本政府右倾化的中坚人物。

  安倍晋三51岁,其父在中曾根内阁中担任过外相,外祖父是原首相岸信介。(乐绍延 石雨)

  修改和平宪法成必然

  美联社10月31日发表文章称,明显带有右派激进分子性质的内阁成员,将加快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步伐。

  这种说法显然不是空穴来风。日本自民党的《2004年活动方针》称,今年该党不仅要在全国各地开展关于如何修改宪法的民意咨询活动,而且还将为尽早修改《国会法》、制定《国民投票法》而努力,以便为2005年通过新宪法铺平道路。小泉政府也把修改宪法当作头等大事。小泉在10月29日曾称希望马上可以修改宪法,把“自卫队”改成“自卫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