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努力缓解国际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6 东方网-劳动报

  在联合国安理会10月31日举行部长级会议、就美英法三国针对叙利亚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前夕,叙利亚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缓解强大的国际压力。

  上月20日,由德国资深检察官梅利斯领导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了“哈里里遇害案”初步调查报告。报告称,有证据表明叙利亚高级安全官员卷入这一案件,而且叙利亚政府对有关调查工作配合不力。尽管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调查报告中的种种
责难,但是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频频施压,叙利亚政府还是采取了比较务实和灵活的态度以及一系列旨在缓和国际压力的措施。

  首先,叙利亚领导人重申,将继续与负责调查“哈里里遇害案”的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严惩被证实牵涉此案的叙利亚人。

  其次,叙利亚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外交活动,争取阿拉伯国家的理解、同情和支持。

  第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9日签署总统令,决定立即成立由叙利亚首席检察官、军方检察官和由司法部长任命的一名法官组成的3人特别司法委员会,会同黎巴嫩司法机关,全面配合国际调查委员会就“哈里里遇害案”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第四,叙利亚内政部29日决定强化叙边境口岸的检查制度,对年龄在18岁至30岁之间的入境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严防恐怖分子进入叙利亚境内,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即将其遣返回国。

  叙利亚的这些努力逐渐收到了成效。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明确表示,沙特将站在叙利亚一边,反对某些国家对叙利亚施压。此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不少国家也表示了相同或相似的观点。

  但是,目前美英法三国对安理会通过其决议草案仍持乐观态度。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曾公开表示,这一决议是对叙利亚方面发出的一个强烈的、明确的信息,即如果叙方不与国际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合作”,就将受到严厉制裁。

  他表示,不会发生该决议草案被否决的事情。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博利埃也表示,这项决议草案采纳了不同意见,应该能够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舆论普遍认为,叙利亚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博弈仍将继续。安理会对美英法三国提案的表决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叙利亚今后的命运。

  □于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