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寻梦美利坚 梦断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为了追寻梦想,成千上万移民来到美国;为了圆梦,他们中一些人又参军前往战火纷飞的伊拉克,以期早日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在伊拉克,不少人失去的却是再也换不回来的健康,乃至生命。甚至,他们的梦想,也连带陷入了一团迷雾。沃尔特·加亚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他的生活,在6月的一天之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视力受损

  30岁的加亚出生在阿根廷,幼年时移民到美国。按照规定,服兵役能缩短拿绿卡及公民身份的时间。因此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酷爱摄影的加亚背起了枪,成为刘易斯堡第24步兵团第1营的一名士兵。后来他又来到伊拉克摩苏尔,成为一名狙击手。然而,就在举行美国公民宣誓仪式的前八天,加亚的生活因为一场爆炸,彻底颠覆。6月的一天,在伊拉克已经呆了8个月的加亚背着心爱的莱卡相机,坐在斯特赖克式军车里进行日常巡逻时,一枚路旁炸弹掀翻了整辆车,车里9名士兵全都受伤。碎弹片穿过加亚的腿部,撕裂了他的膝盖韧带。更糟糕的是,由于被飞来的弹片刺穿,加亚的左眼无法看清东西。医生检查了加亚的左眼,告知他还算幸运,没有完全失明。但是,加亚的视力仍然无法恢复到原来水平,他只能感知光线,模糊分辨出物体轮廓及看清广告牌大小的字。

  生活巨变

  这场爆炸使加亚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受伤后,他先是撤退到德国一个美军基地,而后返回美国。他在伊拉克的兵役期就这样中途夭折。当加亚回到刘易斯堡军事基地后,他再也无法做狙击手。就像其他受伤美军士兵一样,加亚被分配到军事基地里其他岗位上。更糟糕之处在于,从伊拉克回国的加亚陷入了一个政治体制“黑洞”,他的美国公民身份目标看起来遥遥无期。移民局官员不肯根据加亚这段服兵役经历更新其永久居民卡,或者告诉他何时再次安排他的宣誓仪式。公民身份和入境事务局也对此事不闻不问。没人告诉加亚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才能得到公民身份,或者如何更新他的移民文件。加亚在伊拉克出生入死的经历,似乎从没发生过。

  依然有梦

  加亚的美国公民梦,像是遗落在了伊拉克。但是,自小就想成为一名专业摄影家的加亚,没有放弃这个梦想。在伊拉克期间,加亚拍下了许多反映战争和美军生活的黑白照片。即使在受伤后,他的“摄影激情”也没被遏制。他说,受伤决不会使他追寻梦想的脚步“慢下来”。

  在刘易斯堡军事基地,加亚依然用照相机记录着军营里的生活。莱卡相机在那次遇袭时损坏了,他现在用的相机是从典当行里买的。明年春天加亚的兵役期就满了,

  如今,他正在忙碌地整理自己的摄影作品。他希望成为一名媒体摄影师。他也希望将来应聘时招聘人员能忽略他左眼上的黑罩。

  “我想我必须额外努力工作,来表明这(左眼受伤)不是一个问题,”坚强的加亚说。何柳(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