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王储喜得千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06 京华时报

  

西班牙王储喜得千金

  2004年5月22日,西班牙王储费利佩与莱蒂齐娅举行结婚典礼。IC供图

  西班牙王室10月31日迎来弄瓦之喜,王储妃莱蒂齐娅·奥尔蒂斯当天凌晨顺利产下一名女婴。按照西班牙现行宪法规定,小公主将排在其父费利佩王储之后,成为王位第
二继承人。但如果未来再有小王子降生,她的排序将靠后。因此,王位继承是否应当男女平等的修宪问题再次引起争论。

  女婴早产二周

  当地时间31日凌晨2时许,王储妃莱蒂齐娅在马德里北部的一家私人产科诊所分娩,产下一名女婴。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莱蒂齐娅王妃的预产期为11月中旬,生产提前了两星期。王室发言人证实,产后母婴的身体状况都很好。

  西班牙王室随后宣布,小公主取名为莱昂诺尔,她是王储夫妇的第一个孩子。现在,她在王位继承人的“排行榜”上位列第二,仅次于自己的父亲费利佩王储。

  费利佩王储难掩心中喜悦。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生中最美妙的事情。我和王妃真是太兴奋了。”

  莱昂诺尔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和王后索菲娅的第7个孙儿。费利佩王储是卡洛斯国王唯一的儿子,他的两个姐姐埃莱娜和克里斯蒂娜共育有4个儿子及两个女儿。

  国王还是女王

  这名王室新成员的降生牵动着众多西班牙人的心。此前她的性别引起了媒体的诸多猜测,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将来会有一位国王还是女王。

  根据宪法规定,王室的女性继承人只有在没有兄弟的情况下才能继承王位。而王室的男性,即使在有姐姐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自动拥有王位继承权。所以,如果王储夫妇今后再生儿子,莱昂诺尔小公主的王位继承排名将顺次下降。

  修宪并不容易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领导的社会党去年上台后提出,将修改这一歧视女性的法律,让男女享有平等的王位继承权。

  不过修改宪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项议案必须获得议会两院至少2/3议员的通过。然后议会将解散,并举行新一届选举。而新成立的议会必须也要以2/3多数通过这项议案,最后还要举行全民公决。

  西班牙司法部长洛佩斯已经同意在本届议会任期结束时进行修宪讨论。如果修宪成功,那么费利佩的小公主将成为西班牙首位与王子平权的王位继承人。

  王储妃人气高

  33岁的王储妃莱蒂齐娅是一名记者的女儿,曾当过护士,后来成了西班牙家喻户晓的新闻播音员。2002年底,她与身材高大、生性开朗的费利佩王储在一场晚宴上相识,次年春天两人便开始秘密约会。

  2003年1月,莱蒂齐娅与王储订婚的消息曾让西班牙人错愕不已,因为在此之前,她曾有过一次婚姻,而且她没有任何王室或贵族的血统背景。尽管如此,莱蒂齐娅还是与王储有情人终成眷属,于去年5月举行了盛大的王室婚礼,成为了西班牙王储妃。

  婚后10个月传来王妃有喜的消息时,充满母性光环的莱蒂齐娅简直被奉为了“圣母玛利亚”,94%的西班牙人将她视为“当代的真正典范”,超过80%的人相信她会成为一位好王后。

  在“王妃效应”带动下,向来低调、不为国人关注的西班牙王室的受欢迎程度也与日俱增。

  新华社记者梁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