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难过“特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12 今晚报

  10月28日下午,美国所有新闻传媒的焦点都集中在一条新闻上,那就是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被独立检察官起诉,他被控犯有作伪证、作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名。利比在接到指控的前一小时被迫辞职。

  这是一条广受关注的爆炸性新闻。自从2003年保守派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前外交官威尔逊的夫人普雷姆是中央情报局特工后,中情局一直要求追查到
底是谁给媒体泄露了工作人员机密。此事件被称之为“特工门”。

  此案引起美国媒体和公众的极大关注,不仅因为它涉及一位秘密特工的身份被曝光,而且还因为它涉及到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核心理由,即伊拉克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紧迫威胁”。如果早就知道伊拉克并没有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仍制造舆论,那就意味着政府有意利用虚假情报欺骗公众,执意要发动一场不正义的战争。因此,美国公众有理由怀疑政府决策者的动机和信誉。有评论认为,利比被指控并被迫辞职,等待审判,这是上台五年来,布什政府遭遇的最大打击。

  从象征意义上看,利比的垮台标志着布什政府的幕后秘密政治的失败。据媒体报道,布什政府与以往的美国政府作风很不一样,很多决定都在秘密政治中进行。布什很少见记者,白宫似乎一直密不透风。2003年,当时谁也不知道,布什政府到底有多少证据可以证明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我们都知道他们根本就没有证据,可是当时布什装作很有证据的样子,在国情报告中论断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鲍威尔拿着虚构的照片到联合国去宣布美国战争的合法,结果自己成了笑柄。

  搞秘密政治的主要角色就是利比和“特工门”另一涉案对象、总统布什政治顾问卡尔·罗夫。罗夫虽暂时逃过一劫,没有与利比同时被起诉,但独立检察官菲茨杰拉德表示,调查工作“还未结束”,罗夫将继续接受司法调查。

  利比的垮台更是让布什政府雪上加霜———就在上个星期,伊拉克战争死亡士兵达到2000人,其中95%的士兵死于布什宣布“使命结束”之后。全国一片唉声叹气,对死者表示哀悼,质疑战争的声音愈演愈烈。接着,布什提议的大法官候选人迈尔斯在共和党内讧和保守派的压力下不得不撤下自己的名字,布什碰了一鼻子的灰。现在利比被指控说谎,使布什政府的信誉受到根本质疑,美国新闻评论界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布什现在成了一只“跛脚鸭”。

  美国舆论大多认为,这个星期是布什任职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星期,“这个星期将被写进历史,这个星期的重要性将与‘水门事件’被揭开的那个星期相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