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访越提五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31日下午在河内越共中央会见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要遵循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指导方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努力开创中越睦邻友好和全面合
作关系的新局面。

  胡锦涛就发展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高层交往,保持经常接触,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保持两党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和沟通。

  二是增进友好互信,加强全面合作,继续深化治党治国经验、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交流,落实各部门的合作机制。

  三是抓住有利时机,扩大经贸合作,力争提前实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

  四是推进海上合作,确保完成陆界勘界工作。

  五是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多边合作,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背景资料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领土面积为32.95万平方公里。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总人口8200多万。

  越南于1884年沦为法国的保护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被日本侵占。越南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于1945年8月取得革命的胜利。9月2日,胡志明主席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越南。越南人民随即展开了历时9年的抗法战争。1954年5月“奠边府大捷”后,法国被迫在日内瓦签订了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定,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国(后成立由美国扶植的南越政权)统治。从1961年开始,越南人民又开始进行抗美救国战争。1973年1月,越美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同年3月美军从越南南方撤走。1975年5月,越南南方全部获得解放。1976年7月,越南全国实现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越南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农业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5%,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左右。

  中国和越南1950年1月建立外交关系。(欣华)

  ■媒体评论

  中国开拓富邻外交

  香港《大公报》刊载分析文章称,中国推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这是胡锦涛主席访问越南的大背景。

  文章指出,作为东亚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尤为重视东盟的重要作用。而越南是东南亚地区惟一与中国在陆地和海洋上都接壤的国家,在历史上渊源很深,并且同是社会主义国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文章援引中国社科院亚太所越南问题学者蓝建学的话认为,经过双方努力,目前中越关系可谓“全面开花”。两国在加强政治互信方面不断迈出实质性步伐,一是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二是积极推进南海争议海域的共同开发,破解了曾严重影响双边关系的两大难题。这充分体现了两国高层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决断和智慧,为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文章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组织7月发表的《昆明宣言》,规划了未来区域经济合作的四个重点领域,在中国与东南亚经济一体化逐步推进的过程中,越南的桥头堡作用将日益突现。(京报)

  ■越南现状

  “北上取经,西方化缘”———这是越南人对本国经济发展模式很有意思的一种概括。前者是指越南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后者是指越南注重吸引西方投资。从这种现象不难看出,越南开始走一条务实路线。

  一辆单车钱够一个家庭吃一年

  上世纪越南曾因政策失误引发经济危机,革新开放后

  GDP年均增幅仅次中国居全球第二

  年年阅兵变国庆“游兵”

  2005年对越南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它既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60周年、南北统一30周年,又是越美建交10周年。几件大事使越南国内的气氛始终热度不减。

  1945年9月2日,越南领导人胡志明在河内宣读了著名的《独立宣言》,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前身—————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1975年4月30日,越军坦克冲进位于西贡(现在的胡志明市)的总统府,南越政权随即倒台,4月30日被确定为“越南南方解放日”。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每逢这两个纪念日,越南都要大搞集会、阅兵和群众游行。80年代以后,类似活动只有逢整数年才搞。而今年,越南各地的庆祝活动络绎不绝,虽然内容多是回顾历史、庆祝胜利,但贯穿始终的主题是发展经济。越南政府今年以隆重和节俭为原则,大大压缩了庆典规模,把“阅兵”变成了“游兵”。

  越南语中有“阅兵”和“游兵”两个汉语借词,“阅兵”的规模较大,在展示军容的同时还展示导弹、战机、坦克等武器装备;而“游兵”的规模较小,只有军人方队没有武器装备的展示。这次,越南参加庆祝活动的军民总数只有1.3万人,全部活动在2小时内结束,人们只看到了手枪方队、步枪方队和步话机方队,还有5架军用直升机悬挂着国旗和党旗从广场上空飞过。

  GDP增幅现居全球第二

  20世纪的数十年时间里,越南饱经战火。1975年统一后,越南并未刀枪入库,其对外奉行“一边倒”的亲苏政策,深陷柬埔寨冲突。对内“克隆”苏联的政治经济模式,急于消灭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一系列的政策失误使越南陷入困境。由于物价飞涨,当时一辆自行车的价钱够一个普通家庭吃一年,而一个电熨斗的价格则高达50美元。

  为了摆脱危机,1986年,越共六大果断推行革新开放政策,把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几年后,越南控制了恶性通货膨胀,经济迅速得到恢复。1990年至2004年,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幅在7.3%以上,增速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二。2004年,越南GDP总量为454亿美元,人均GDP约560美元,贫困率从1992年的30%下降到2004年的8%。

  懂得发展是硬道理

  对于外交,越南人现在的观点是“外交为经济服务”。如越南总理潘文凯今年6月访美时,就有媒体刊出了这样的文章——“潘文凯敲响纽约证券市场的钟声,预示着越南经济的增长”;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7月访华时,双方宣布关于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全部结束,中国支持越南加入世贸组织。正如陈德良主席在越南国庆集会上所讲的,“所有的越南人,不论他过去做过什么事情,不分民族、不分宗教、不分社会成分,都集中团结在民族大团结的共同体之中,同心协力地大力推进革新事业,胜利实现2005年国家制定的发展计划和各项指标,努力推动实现国家工业化、现代化事业的目标。”(据《环球时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