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学者眼里的中日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1日电(记者吴黎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月17日参拜靖国神社对中日关系所造成的伤害成为欧洲学术界谈论的话题。布鲁塞尔的两位亚洲问题专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给中日关系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中日和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借鉴欧洲的经验。

  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中心东亚问题研究员贝尔科夫斯基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说,
参拜靖国神社是小泉做的最愚蠢的事情。明知参拜会引起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恶化,明知许多事情都维系于是否参拜,小泉依然执意前往。作为一个旁观者,小泉此举是不能让人理解的。

  研究东亚地区国际关系的欧洲政策中心前主席克罗西克认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故意对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中国、韩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的侮辱”。

  克罗西克说,小泉参拜再次凸现了在二战结束60年后中日并未实现真正和解的问题。他将中日关系与欧洲的法德关系进行比较,认为历史观教育、国际政治等因素导致中日不能像法德那样实现和解。

  他说,德国的历史教科书陈述了一个真实的二战史,而日本没有;二战后,美国为打击社会主义阵营,扶持日本,决定保留日本的天皇体制,没有让日本对其侵略史进行集体反省。

  贝尔科夫斯基认为,中日的双边贸易额巨大,彼此互为巨大的市场,“对如此富有成果的经济关系造成威胁是极其愚蠢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