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推出最佳领导评选 公益事业成夺魁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48 公益时报

  程芬 编译

  10月3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V·S·News)杂志推出了一个名为“美国最佳领导”的特别报道,该报道不仅隆重推介了25个获奖者的成就和理念,也探究了21世纪至关重要的领导理论,同时还详细介绍了这个评选活动的主办方、评选标准,以及具体的评选过程。

  《美国新闻》杂志策划者在该报道导语中写道:正如公众告诉民意测试专家的那样,优秀领导阶层供应不足,这一点非常令人失望。因此本期报道介绍的是令人鼓舞的25个人。其中有些领导人的名字已经家喻户晓了,然而还有一些人,虽然在他们自己的领域里是巨人,但是对读者来说,他们的名字可能还显得陌生。

  《美国新闻》杂志还对获奖者进行了点评:这些领导人物跟他们所管理的组织一样,其领导风格各不相同。EBay的马格丽特·惠特曼因为协作而成功,而迈阿密大学的唐娜·夏拉拉(Donna Shalala)通过倾听去领导。C-SPAN的布莱恩·拉姆通过“绕着走”方式去经营商店。但是他们共同的地方是在于:首先,他们都有一个明晰的思路、联系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其次,他们所做的事情都有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其三,套用一个管理领袖的话,他们都有“野心勃勃的目标”。这个报道的策划者希望这些例子对未来领导者有所启示,也希望所有的努力创新、受到鼓舞的人都能从中裨益。

  评选标准

  作为《美国新闻》的一个特别话题,“美国最佳领导”是该杂志与公共领导中心(the Center for Public Leadership)合作的结果。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美国新闻》坚持了客观的评选原则,不允许该杂志成员加入评委行列或干涉评选程序。正如该杂志所宣称,“‘美国最佳领导’是由一个成熟的、独立的团体选出来的”。

  这个无党派的、独立的评委会在领导理论专家沃伦·本尼斯(Warren Bennis)和公共领导中心的主管大卫·乔治(David Gergen)的主持下,选出了25个有一定号召力的获奖者。

  评委会的评选标准包括:

  被选人应该在过去5年中取得了显著的并可衡量的成就;应该给相关领域带来了积极的、可持续的发展变化;而且,他们必须是在为公共利益服务。

  被选人必须已经确立了积极的核心价值观念,比如正直真诚、值得信赖、管理透明、重视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同时,他们所推崇的理念必须跟他们曾经许诺的培养其他领导人才的行为是一致的。

  除了与“2005美国最佳领导”合作以外,公共领导中心和《美国新闻》杂志还联合推出了一个关于美国人对领导者满意程度的态度调查。公共领导中心确定了调查参数并撰写了调查方法之后,和《美国新闻》一起委托了一个叫彦可洛有限公司(Yankelovich Inc.)的市场调查细分公司收集数据。然后,公共领导中心成立了一个小组,这个小组在“领导合著者”、肯尼迪学院的助理教授托德L.彼太斯凯(Todd L. Pittinsky)和塞斯A.罗森萨(Seth A. Rosenthal)的指导下研究分析了调查数据。他们的研究成果就是名为《2005美国领导索引:关于领导信心的全国研究》的报告。

  评选过程

  “美国最佳领导”由哈佛大学的约翰F.肯尼迪学院的公共领导中心召集的委员会评选出来的。35个评委成员自己来自公共部门、私人机构和非营利部门,他们都独立于《美国新闻》和哈佛大学之外。

  评委会有两个联合主席,一个是长期担任美国总统顾问和公共领导中心主任的大卫·德根(David Gergen),他有时候还是《美国新闻》的“编外”编辑,另外一个是领导理论界的领军人物、南加州大学工商管理的著名教授沃伦·本尼斯(Warren Bennis)。他们和其他评委成员及8个研究生组成了评委会。

  一开始,评委会共提交了超过300个候选人。德根和本尼斯把这个名单删选到127个人。5月份,评委们会聚哈佛大学,进行最后的评选。

  德根借用了2004大选的情形作为开场白。他大声询问评委会是否能够接受过去的游击队式的政治游说方式询问选民们是支持还是反对被提名者。“如果我不同意乔治·布什的政见,那么他就是一个好领导?”德根反问道:“如果你同意希拉里·克林顿的立场,那么她就是一个坏领导?”

  “我们并不会期望大家能够取得绝对一致的意见,”他总结道,“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达到一个大家都觉得还能接受和得到宽慰的结论。”

  然后评委会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都分到了30个左右的来自四个领域非营利部门、私人部门、公共服务领域,以及“新兴领导者”的候选人名单。德根和本尼斯向所有评委介绍了评选的4个标准:过去5年中的成就、价值理念评估、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在培养其他领导者方面的作为。

  评委会同意把这几个特定范畴的领导者排除在外,包括:前总统、现任总统和将来可能的总统竞选人。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他们也没有把评委会和公共领导中心的捐助者列入候选范围,比如有限商标(Limited Brands)的首席执行官兼会长莱斯利·维克斯纳(Leslie Wexner)。

  评委会各小组采取匿名投票的评选方式,并且同意留下一半名额进行公开讨论,以进行第2轮投票。

  在第2次会议中,评委们要考虑另外38个没有被删减的人和那些经一些评委提议补充的人。他们轮流推荐或者否定这些候选人。经过1个小时的辩论之后,有一个成员催促该小组继续讨论下一个被选对象。他们认为以后进行评选的时候,评委会可能考虑那些有资格的但是今年没有被选上的候选人。这个评委说:“一味追求最终的确定的结果,这样显得有点傻。”

  获奖名单

  经过激烈的辩论和几轮投票后,评委会最终确定了25个获奖者名单。

  《美国新闻》杂志所公布的获奖者来自各个领域,包括政府官员、大学校长、科学家、著名主持人、成功商人、自由作家,其中相当多的人物正在从事公益事业或非常关注社会公众利益。例如,比尔·盖茨也在获奖者之列,但是他受到此等殊荣不是凭借微软公司的成功,而是因为他和妻子创办了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并为全球范围内的健康事业而努力。

  获奖名单如下:

  1、

亚特兰大市长,雪莉·弗兰克林(Shirley Franklin)

  2、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和塞格·布林(Larry Page & Sergey Brin)

  3、迈阿密大学校长,唐娜·夏拉拉Donna Shalala/President University of Miami

  4、洛杉矶市长,安东尼奥·韦拉瑞格萨(Antonio Villaraigosa)

  5、军人/政治家,科林·鲍威尔 (Colin Powell)

  6、专栏作家,托马斯L.弗莱德曼(Thomas L. Friedman)

  7、娱乐大腕、著名电视主持人,奥弗拉·温芙瑞(Oprah Winfrey)

  8、斯达布克斯(Starbucks)主席,霍华德·斯库兹 (Howard Schultz)

  9、

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

  10、作家、牧师、激进分子,瑞克·沃伦(Rick Warren)

  11、Fox新闻频道主席/CEO,罗杰·阿里斯(Roger Ailes)

  12、“健康伙伴”创始人,包罗·发姆和吉姆·杨金(Paul Farmer & Jim Yong Kim)

  13、爱希卡(Ashoka)CEO,比尔·德雷顿 (Bill Drayton)

  14、人类基因组制图人,弗朗斯·柯林兹和克雷格·温特(Francis Collins & J. Craig Venter)

  15、美国陆军少尉,大卫·彼屈斯(David Petraeus)

  16、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创始人,比尔梅林达·盖茨 (Bill & Melinda Gates)

  17、eBay主席兼CEO,马格丽特·惠特曼(Meg Whitman)

  18、C·span主席兼CEO,布莱恩·拉姆 (Brian Lamb)

  19、“黑人孩子地带”CEO,杰弗里·加拿大 (Geoffrey Canada)

  20、“分享力量”组织创始人,比尔·夏(Bill Shore)

  21、美国国务卿,康德丽莎·莱斯(Condoleezza Ric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