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最近日子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1 世界新闻报

  切尼助手被控撒谎 布什军师受到调查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历时近两年的“特工门”丑闻案调查终于在美国东部时间28日宣布了它的第一个“战利品”: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 公室主任利比因涉嫌在泄露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普拉姆身份
事件调查中提供虚假证词,妨碍司法公正和作伪证等5项罪名遭到 起诉。对于本案涉及的另一名主角、布什总统的首席政治顾问、有“布什大脑”之称的罗夫,大陪审团暂时没有起诉,但是表 示将继续对其进行调查。

  切尼心腹被控后辞职

  根据大陪审团的声明,利比在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得知中情局特工普拉姆的身份,并告知记者等一系列问题上,向 联邦调查人员和大陪审团撒谎。如果5项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30年监禁和125万美元的罚金。

  55岁的利比在遭指控后迅速宣布辞职。他在白宫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今天对我来说是悲哀的一天”,“在审讯结 束后,我将被证明是完全无罪的。”

  正副总统表态避重就轻

  利比被视为副总统切尼的心腹,在策划

伊拉克战争中起着关键作用。他被认为最早从切尼的口中得知普拉姆的特工身 份,因此对他的审判将不可避免地让切尼卷入其中。

  切尼随后发表声明称,利比在被陪审团定罪之前必须被看作是无辜的。切尼还称赞利比是他最得力的助手,对他的辞 职“深感遗憾”。切尼还说:“由于司法程序还在进行中,为了公平对待所有当事人,我现在对相关指控和任何涉及到司法程 序的事情加以评论是不合适的。”

  脸色严肃的布什在白宫南门对早在那里等候的记者发表简短声明,但没有回答记者们的任何提问。他说自己感到很难 过,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新闻。布什同时强调,泄密案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调查程序正进入一个新阶段。

  布什政府“四面楚歌”

  “特工门”丑闻案给已深陷麻烦之中的白宫蒙上了一层阴影。伊战美军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总统的支持率已跌至最低 点﹐政府在飓风救援行动中的失职﹐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被迫放弃提名等﹐正让布什变得更加脆弱。

  民主党指出,利比被指控还只是“特工门”丑闻案的“冰山一角”,该案实际上应该调查清楚白宫是如何炮制和扭曲 证据,为攻打伊拉克寻找借口,并且如何把那些敢于批评布什政府的人士抹黑的。

  目前,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不断攀升,已经突破了2000人的心理门槛。同时,伊拉克境内的反美袭击更加猛烈。美 国国内反对伊战和要求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此起彼伏,让布什政府感受到不小的压力。

  有人指出,尽管被

性丑闻缠身,克林顿当时的支持率依然保持在60%以上,而布什的支持率现在低于40%。按美 国媒体说法,布什正在走向其政治生涯最黑暗的日子。如果处理失当,他在第二任期可能变成“跛脚鸭”。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