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谁对印度下了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1 世界新闻报

  传统节日前夕 一天三起爆炸

  据印度媒体披露,一个伊斯兰激进组织嫌疑最大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3家市场29日晚接连发生爆炸事件,警方称,已造成至少61人死亡,188人受伤,估计死伤 人数还会继续增加。印度政府已经将此次爆炸定性为恐怖行动,但至今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

  繁华市场接连爆炸

  售票员救一车人性命

  发生爆炸的三个大型市场是新德里最为繁华的市场,由于正值印度盛大传统节日“排灯节”到来的前夕,各个市场里 都挤满了购买过节物品的市民群众。因此此次连环爆炸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最新的调查显示,三起爆炸都跟黑色的箱子有 关,使用了旋风炸药。

  第一起爆炸发生距离新德里火车站很近的帕哈甘吉市场。这里有不少中等价位的旅馆和网吧,是很多到德里旅游的外 国游客聚集的地方。该市场一家店铺的主人介绍说,爆炸就在距离他家20米远的地方发生,爆炸发生后,街上行人四散奔逃 ,爆炸中心地区的店铺损毁严重。

  第二起爆炸发生在高维普利市场旁外环路的公共汽车上。当时车上的售票员发现有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箱子,机警的 售票员和司机立即要求车上40多名乘客下车。此举救了一车人的性命,爆炸只造成5人受伤,其中司机受重伤,他想将箱子 扔出车窗,但炸弹在扔的过程中爆炸。

  第三起爆炸发生在新德里南部的萨尔基尼市场。这里是德里中等收入家庭经常光顾的购物场所,而且距离使馆区很近 。据一家店铺负责人介绍,爆炸发生时,市场到处都是选购过节用品的人。附近的居民反映,他们的房屋都感到了明显的震动 。

  目击者说,当时一个小吃摊的小伙计看到一黑箱子,并问周围人群箱子是谁的,但是没人回应。有人警惕说箱子里可 能有炸弹,要求小伙计将箱子拿开。这个男孩拿起箱子没走多远,便发生了爆炸,男孩被炸飞到空中。

  十名嫌疑人落网

  幕后主使仍待追查

  爆炸发生后,新德里警方立即封锁了三个爆炸现场,并发布

红色警戒,实施紧急状态,在全城范围内增派了警力。警 方还发布命令,要求关闭新德里全城所有的大型市场。

  虽然目前新德里市民生活比较平稳,但政府仍希望居民尽量留在家中。此外,印度另外两座大城市孟买和加尔各答, 以及德里地区周边的邦都已提高警戒水平。

  爆炸事件发生后,警方随即在老德里月光市场、帕哈甘吉市场、火车站和汽车站展开搜捕,警方与情报部门联合工作 组已经逮捕并审问了22名嫌疑人。

  至今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巴基斯坦拉合尔的旁遮普大学政治学教授哈桑·阿斯卡里指出, 印巴正在伊斯兰堡就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进行联合

地震救灾举行会谈,这可能招致克什米尔极端分子的仇视。但他也不 排除是印度国内极端分子或分裂分子制造了此次爆炸。另据印媒体称,新德里反恐专家和调查人员普遍怀疑,与基地组织有关 联的伊斯兰激进组织“虔诚军”嫌疑最大。因为该组织在印度北部极其活跃。

  相关链接

  印度一火车脱轨

  120多人死亡

  29日凌晨4:30,一列开往安得拉邦首府海德拉巴的旅客列车在距离海德拉巴数十公里的地方发生出轨事故。由 于正值清晨,不少乘客处于睡眠当中,很多乘客被甩出车厢,因此伤亡惨重。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有123人死亡,100 多人受伤,400多人获救。

  铁路部门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是连日来安得拉邦大雨,引发洪水冲毁了铁轨导致

火车出轨。印度媒体称,这是排 灯节到来前的一个巨大悲剧,并指责铁路部门没能及时获知铁轨出现问题的情况。由于铁路被毁,目前该地区已经有30趟列 车被取消。当地政府表示,将给予死难者适当补偿。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