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监狱集体暴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吉尔吉斯斯坦监狱集体暴乱

  吉尔吉斯斯坦至少4所监狱1日发生暴乱。吉监狱局局长穆克耶夫说,暴乱造成5人死亡。此前法新社说,至少20名囚犯在与防暴警察的冲突中死亡。而事件起因是当局转移多名在押的危险犯罪分子。

  手机协调暴乱

  发生暴乱的4所监狱分别位于莫尔多瓦诺夫卡、彼得罗夫卡、新波克罗夫卡和贾拉拉巴德。

  在首都比什凯克西北约25公里的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附近居民谢尔盖说,他1日早晨听到监狱内枪声大作,持续大约30分钟。

  随后赶到交火现场采访的路透社摄影记者皮罗戈夫通过电话报道说:“今天早些时候,监狱内部传出密集交火声。那里的局势紧张,我现在可以听到零星交火声。”

  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一名官员说,囚犯们利用手机协调这次暴乱。“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的所有监狱都由犯罪集团主脑巴图卡耶夫控制。许多囚犯拥有手机并不是秘密,因此这一消息能够在所有监狱之间传播。”

  5名暴徒毙命

  暴乱发生后,数十名吉尔吉斯斯坦士兵肩挎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包围了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防暴警察也受命前去平乱。

  一名吉安全部队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1名囚犯被打死,2人受伤。法新社则援引一名吉监狱管理局官员的话说:“经过今天早晨的特别行动,20多名囚犯被打死。”

  吉监狱管理局局长穆克耶夫稍后表示,共有2名囚犯和犯罪集团主脑巴图卡耶夫的1名保镖在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暴力事件中被打死,还有2名囚犯在另一所监狱的暴乱中丧生。

  吉尔吉斯斯坦监狱今年10月发生多起袭击官员和赶跑狱警的暴力事件。在吉议会司法委员会主席阿克马特巴耶夫10月20日视察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遭囚犯枪杀后,吉政府下令撤出所有狱警和工作人员,并出动安全部队包围监狱,防止囚犯逃跑。虽然多所监狱管理人员已返回岗位,但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仍被顽固抵抗的囚犯占据。

  转移囚犯惹祸

  暴乱的起因是吉政府试图把以犯罪集团头目巴图卡耶夫为首的大约25名囚犯,转移到更安静的地点关押和对他们搜身。

  巴图卡耶夫的妹妹说,她哥哥在1日的交火中受伤,已被转移到首都比什凯克的安全局拘留中心关押。她转述1日探监的嫂子的话说,约30名最危险的囚犯已被转移。

  莫尔多瓦诺夫卡监狱关有450名囚犯,包括多名犯罪集团头目。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吉尔吉斯斯坦士兵在监狱外加强警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