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土耳其小偷借禽流感行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6 世界新闻报

  装成专家下乡 骗走农民鸡鸭

  《世界新闻报》驻土耳其记者 莫志伟

  伪装专家

  小偷下乡骗鸡

  土耳其农业和农村事务部10月28日发出警告,养鸡户们不可以轻易把鸡交给所谓的“禽流感专家”,土耳其农业 部、省长办公室和地方政府从未派出过这种“专家”。此话不是空穴来风,因为近日土耳其农业部接到不少举报,称有些骗子 谎称禽流感防治专家,骗取农民的家禽。

  欧盟10月13日公布对土耳其芒亚斯省死禽样本的检测,证明样品中含有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使该省及周围 省份的农村陷入恐慌。

  时隔半月,疫情早已得到控制,可有些骗子却在农民惊魂未定之时出动了。他们把自己从头到脚包裹在白色的防疫服 里,开着印有农业部字样的汽车来到农村,以对农民家禽进行检测和控制为由,要农民们交出小鸡。有些农民真被他们的行头 唬住,被骗走了上百只家禽。更好笑的是,

土耳其北部的伊格省距
禽流感
严重的巴勒克西尔省有1700多公里,当地从未有 禽流感疫情的报告,有些骗子居然在那里行骗成功。现在,有些小偷已经被警察抓获。

  告诫农民

  多注意媒体宣传

  土耳其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官员表示,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对疫区周围5公顷的地区进行了消毒,扑杀了1万多只家禽 ,但是从未在其他地区实行扑杀和收缴措施。

  同时政府也曾多次宣布,将对由于家禽被扑杀而受损的每一农户进行补偿。该官员提醒土耳其饲养家禽的农民及时关 注电视等媒体播放的政府相关措施,另外,也可以阅读土耳其健康部在全国范围内免费发放的防治禽流感疫情的宣传册。如果 农户对当地的有关措施有疑义,可以到就近的防疫部门或警察局了解情况,政府会给予满意的解答。

  土耳其农业和农村事务部官员再次强调,政府已对疫情进行了及时的控制。据悉,土耳其政府从10月29日起已经 解除了对芒亚斯省为期21天的疫情检疫控制。

  本土的鸡鸭蛋禽

  销量仍欠佳

  尽管如此,受禽流感疫情的影响,土耳其的家禽出口还没有恢复,本土的鸡鸭蛋禽的销量近期也没有多少起色。

  记者在与当地居民的接触中也发现,土耳其民众对政府防治禽流感的工作是满意的,但现在对鸡鸭蛋禽仍然是敬而远 之。居民在斋月结束后可以进食的第一天,主要选择了牛羊肉等菜肴。要在心理上消除土耳其人对禽流感的畏惧,看来还要有 些时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