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司法部“特工门”事件调查发现——布什“军师”先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15 深圳晚报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10月31日任命了新任办公室主任和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接替上星期因“特工门”事件引咎辞职的刘易斯·利比。

  新办公室主任是律师出身的戴维·阿丁顿。他是切尼的心腹,曾担任切尼的法律顾问。与他同时受到提拔的还有国家安全事务副顾问约翰·汉纳,后者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此二人均是切尼身边“老人”,为切尼工作时间超过4年。

  此前担任切尼办公室主任兼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利比因涉嫌泄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的身份于10月28日辞职。他面临妨碍司法公正、向陪审团作伪证、向联邦调查局虚假陈述等5项指控。

  多名律师说,切尼和遭到控告的白宫高级官员可能受到传唤,就利比案出庭作证。

  美国司法部调查还发现,白宫办公厅副主任、有布什“军师”之称的卡尔·罗夫涉嫌先于利比泄露了普拉姆的身份。

  目前,罗夫还在接受调查。但民主、共和两党要求罗夫离职的呼声已不断高涨。

  不过,白宫依旧岿然不动。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0月31日坚决拒绝了那些呼吁将罗夫解职的要求。

  “他(罗夫)将继续履行他的职责。”麦克莱伦说。当被问到布什是否对罗夫存有信心时,麦克莱伦说:“在白宫工作的人们拥有总统对他们的信心。”麦克莱伦还对外界要求布什调整班子成员的呼声作出回应:“除通常的空缺外,我们不会讨论任何人员变动。选择最能满足推动计划前进的队伍是总统的权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细节

  利比继任者也有牵连

  根据公诉方的材料,利比的继任者阿丁顿其实也与“特工门”事件有牵连,但在诉状中仅以“副总统顾问”一词代指。

  公诉书说,阿丁顿2003年7月8日曾和利比碰面,两人讨论了“一名中情局工作人员的配偶出国需要履行的手续”。这个“中情局工作人员的配偶”就是“特工门”泄密案主角普拉姆的丈夫、美国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

  威尔逊接受中情局委派,2002年前往非洲调查“伊拉克试图从尼日尔购买铀矿料”一事,最后定论这件事属虚假情报,但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把此事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罪状”之一。威尔逊于是指责布什政府捏造情报,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制造借口。

  不久,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2003年7月23日披露,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威尔逊认为,泄露普拉姆身份是切尼办公室故意所为,目的是破坏自己的信用。

  美国司法部根据指控从当年9月开始展开调查。之后,包括布什、切尼、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内多名高官接受了质询。

  白宫发言人卷入漩涡

  身为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本人也卷进了“特工门”事件漩涡——他在2003年公开否认罗夫和利比卷入“特工门”事件。

  如今,罗夫和利比两名当事人中,一人面临庭审,一人受到质询。媒体于是反复要求麦克莱伦承认错误。而麦克莱伦则以不愿评论进行中的司法程序为由加以搪塞。(史先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