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CEO收入涨势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15 深圳晚报

  如果你是一名首席执行官(CEO),恭喜你,这绝对是一份优差。美国新近一份调查显示,大公司CEO们2004年收入比上年总体上涨大约三成,有部分CEO的收入甚至高涨10倍有余。调查人员还发现,他们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

  一年涨十倍

  美国缅因州波特兰的一家公司管理研究机构“法人图书馆”主持了此次调查活动。调查人员调查了美国2000家最大公司CEO的收入情况,然后对1843名CEO的收入数据加以整理。

  调查报告显示,CEO去年的收入比前年有显著上升。一位典型的大公司CEO2004年收入为574万美元,比2003年上涨30.2%。这一数字很是惊人。美国2004年消费指数不过上升3.3%,而CEO收入增幅则比之多出9倍有余。即便与2003年消费指数15%的涨幅相比,CEO们的收入增幅也翻了一番。

  更为惊人的是,有27名CEO去年收入比前年暴涨10倍有余,如果加上他们,CEO们的收入平均增幅将达到91%。

  “法人图书馆”高级研究助理保罗·霍奇森对此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CEO收入增速让他想起了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20世纪90年代。

  股票收入高

  “法人图书馆”将此次调查的CEO收入定义为包含薪水、奖金、奖励股息、限制性股票以及已实现期权价值5个部分的总收入。这比传统上一些收入研究专家使用的定义要宽泛得多。由此调查人员发现一个独特现象:CEO的薪水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并不高,占大头的是奖金、股票期权以及限制性股票收入。

  调查报告显示,CEO们的平均年薪为71.1万美元,但是通常他们的奖金收入就有103万美元。

  此外,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企业CEO收入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位的是雅虎的特里·塞梅尔,收入为2.306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就是股票期权收入。

  紧随塞默尔的是健康保险提供商“联合保健集团”的威廉·麦圭尔,收入为1.248亿美元,以及分析仪器制造商沃特斯公司的道格拉斯·贝尔蒂奥姆,收入为1.097亿美元。他们收入中的大部分也是来自股票期权。

  从排行榜另一头看,也能瞧出类似端倪:苹果电脑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以2004年1美元收入排名最末位。但是,调查报告表明,他之前刚刚得到了7475万美元的限制性股票收入。何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