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向恐怖主义低头 新德里欢庆排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1月2日电(记者傅双琪)烟花映红了半个天空,家家户户门口挂起彩灯,主妇们在屋里燃起五颜六色的蜡烛,希望灯光把财运女神拉克西米引到自己家里来——印度首都新德里热热闹闹度过了排灯节的第一夜。

  2日清晨,居民小区的公园和马路两旁满是鞭炮和烟花的残屑,空气里还飘着淡淡的火药味。路旁的房屋里静悄悄的,庆祝到半夜的人们还在睡眠中。这一点很有中国大年初一时
的气氛。

  这个城市10月29日刚刚遭受了三起连环爆炸的袭击,但现在的德里居民似乎已经从震惊和悲痛中恢复过来。

  新德里瓦桑维哈区的居民丽塔·乔希说:“发生那样的事情,每个人都很难过,但生活还要继续。德里的市民都很勇敢,我们能够面对(这样的困难)。”爆炸发生的第三天,也就是排灯节的前夜,她和她丈夫还到商业街去采购节日用品和礼物。“到处都是人,和往年没太大差别。”

  新德里的伊纳市场以销售品种丰富的食品特别是外国食品著称。排灯节的前一天,市场里依然人来人往,所有店铺都开门营业,伙计们一如既往地积极招揽客户。唯一与往日略有不同的是,市场的几个主要出入口摆上了安检设备,人群里不时能看到身穿卡其布制服的警察。

  三起爆炸案中损失最为惨重的萨尔基尼市场在出事后的第二天晚上就恢复营业。被炸弹炸毁的小店仍然露着烧黑的墙壁,小贩们还在废墟里挑拣未被损坏的货物,但周围其他商店都重新开张了。

  排灯节是非常重要的印度教传统节日,政府法定休假一天,但很多公司和机构都会放四五天到一周的假。人们会在排灯节第一夜燃起油灯和蜡烛引来财富和幸运女神拉克西米及大象神嘎尼什,此后几天还将走亲访友,互赠礼物。

  新德里的三起连环爆炸正好发生在排灯节前夕的购物高峰期,其中两起就发生在人们常去采办节日用品的小商品市场。爆炸导致59人死亡,210多人受伤。直到现在还有一些市民在各个医院之间奔波寻找失踪的亲人。

  但是,连环爆炸袭击没有打垮德里居民,反而激起了他们的斗志。当地媒体纷纷打出“欢度排灯节,不让恐怖分子得逞”的口号。排灯节前夜,新德里几个繁华商业区和主要居民区还举行了旨在鼓舞士气的燃灯仪式,不少政界、商界和文化名流都出席了仪式。

  新德里政府高级官员阿贾伊·马肯说:“任何人如果以为能够借此(爆炸)吓倒我们,那就大错特错了。”新德里警察局局长波尔说,节日期间,警方已经采取了多种安全防范措施,告诫市民尽量不要到游人拥挤的地方去。

  此外,不少市民也表示,他们对受害者家属的悲痛感同身受,因此会比较低调地庆祝排灯节。在旅游公司工作的阿图尔·塞思说:“我们会点蜡烛庆祝排灯节,但可能就不放鞭炮,也不通宵打牌了。”

  “我很为那些在爆炸中失去亲人的人们感到悲伤。但我们还得向前看,这是唯一克服伤痛的方法,”店主库马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