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发最后通牒 叙利亚恐成伊拉克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34 光明网

  

联合国安理会发最后通牒叙利亚恐成伊拉克第二

  得知联合国安理会对本国政府发布了最后通牒,不少叙利亚人连夜高举国旗上街示威,对政府表示声援

  

联合国安理会发最后通牒叙利亚恐成伊拉克第二

  10月31日,在美英法等国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叙利亚“无条件”配合调查哈里里案,否则安理会将采取“后续行动”。这项无异于最后通牒的议案将叙利亚推到了火山口上:同意,则意味着可能得拱手交出总统的弟弟和妹夫;反对,则意味着给美国挥舞大棒的口实。

  联合国要求无条件配合

  据美联社报道,这项议案是联合国安理会10月31日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通过的,目的旨在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让他们在联合国调查前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被暗杀一案当中与联合国方面展开合作。联合国委员会初步调查显示,叙利亚资深官员涉嫌策划这起发生于今年2月间的暗杀,叙利亚也未能配合调查,甚至刻意误导调查。

  这项由英法美提出的决议案,是联合国安理会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通过的。议案呼吁叙利亚将该国籍的嫌犯拘留,然后由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决定应该在何时何地审讯嫌犯;同时叙利亚官方还应协助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冻结嫌犯的财产并限制嫌犯的活动自由,禁止他们通过旅游签证外逃。

  议案还要求叙利亚“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干预黎巴嫩内政,避免破坏黎巴嫩安定,并严格尊重该国主权、领土完整、统一和政治独立。”议案警告,如果叙利亚不与联合国调查行动合作,那么安理会“若有必要,可能会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要求很可能会给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和他的弟弟马赫尔·阿萨德,以及妹夫阿瑟夫·肖卡特(担任叙利亚军情局局长)造成一定的麻烦。因为曾经有证人向国际调查委员会表示,阿萨德的弟弟和妹夫策划并参与了哈里里遇刺案。

  赖斯称叙利亚为“弃儿”

  在联合国通过决议案威胁要对叙利亚实施制裁之后,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叙利亚进行了猛烈的批评,宣称叙利亚是国际社会的“弃儿”。赖斯说:“叙利亚支持恐怖活动、干涉邻国内政、破坏中东稳定,已经自外于国际社会。”赖斯告诉安理会成员说:“现在叙利亚政府必须要作出战略决策以根本改变它自己的行为方式。”

  赖斯在讲话当中还表示,本周一通过的联合国决议案已经明确表示,如果叙利亚方面还不与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展开合作,这将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叙外长辩解却遭猛烈反驳

  当决议案获得通过之后,叙利亚外长沙雷立即在安理会上发言,为自己国家的立场辩护。他说,这样的结论等于是说,美国、西班牙和英国当局在2001年9月11日、2004年3月11日和今年7月7日他们的国土遭到恐怖袭击前,他们事先就知道了这样的袭击。

  沙雷竖起手指对斯特劳说:“众所周知,这些国家的安全机构,尤其是英国的安全部门完全知道恐怖袭击会发生,并提前进行了训练,以对付这样的袭击。”

  沙雷的发言引起了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和美国国务卿赖斯的强烈反应。他们认为沙雷的这番言论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指责性发言”和“无稽之谈”。

  据美联社报道,沙雷再一次要求发言时,态度作出了一些让步。他说,叙利亚愿意配合哈里里案的调查,叙利亚也多次公开谴责了对纽约和伦敦的恐怖袭击。(冰山)

  相关报道

  伊拉克总统:无法阻止驻伊美军攻叙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最近表示,尽管他本人反对对邻国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但是他无力阻止美军利用伊拉克基地进攻叙利亚。

  塔拉巴尼在接受总部设在伦敦的一家阿拉伯语报纸采访时说:“我坚决反对将伊拉克领土用作打击叙利亚或者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跳板,但是我对美军施加影响的能力有限,无法让他们听从我的意愿。”

  据路透社报道,塔拉巴尼领导的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过去与叙利亚关系不错。在萨达姆统治伊拉克时期,叙利亚曾为在该国从事倒萨活动的塔拉巴尼提供庇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