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治国出新招 组建“公众议会”行使监督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9:35 桂龙新闻网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俄罗斯正在试图重塑该国的民主制度,普京总统为此向来自全俄的42位各界名人求助,由他们组成一个“公众议会”行使民意监督的权力。据称,俄“公众议会”成员有滑冰运动员,也有核科学家。

  去年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后,普京下令成立“公众议会”,也有人叫它“平行国会”。该机构明年1月份正式开始运行,将对选举产生但不受欢迎的俄国家杜马产生冲击。

  “公众议会”的职责是从公众的得益出发,对政府、杜马、媒体和执法机构进行监督。它可以召集公开的听证会,要求官员到场陈述,对法律草案进行审查,甚至可以起草立法。

  上个月,普京从工业、科学、体育、文化和学术界挑选出了“公众议会”的成员,其中包括奥运会花样滑冰冠军罗德尼娜、核科学家叶甫根尼·维里克科夫、儿童医生里奥尼德·罗斯哈尔和俄罗斯犹太教大拉比伯尔·拉扎尔。俄罗斯总统办公厅高官弗拉迪斯拉夫-苏尔科夫在“公众议会”成立时称:“如果社会不能自己提出动议,我们必须鼓励他们。这个机构不会进行拙劣的游说,因为它的成员都是可敬的人。”“公众议会”成员亚历山大·苏克辛表示,他们的机构决不会仅仅是一个“工花瓶”,而是要将其变成对这个国家实施真正影响力的一股力量。

  一些非常有名的公众人物接受了普京的邀请,但是也有人对此予以坚决抵制。地区性非政府组织联合会“市民伙伴”的主席斯斯特拉纳·甘努斯契娃说:“我把它叫做‘市民社会部’。如果它是一个真正的公众组织,就不会由政府来创立,并享受特别的工作待遇。我的同事有很多接到邀请,但是没有一个人答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