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里里遇害与国际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2:57 石狮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哈里里是著名的阿拉伯金融家、实业家,1992年10月首次就任黎巴嫩共和国总理,1995年再次组阁。2000年10月,56岁的哈里里第三次授命组成黎巴嫩新政府。2004年10月20日,哈里里辞去总理职务。

  今年2月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针对哈里里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包括哈里里在内的21人丧生。当天,黎巴嫩政府举行紧急内阁会议,决定成立一个司法调查委员会
对哈里里遭袭事件进行调查。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针对哈里里的爆炸事件。黎巴嫩反叙派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和亲叙的黎巴嫩政府应对哈里里遇害负责,并强烈要求对袭击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2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调查哈里里遇害事件。25日,安南派遣以爱尔兰警察副总监彼得·菲茨杰拉德为首的调查小组赶赴贝鲁特调查。28日,迫于国内外压力,总理卡拉米领导的黎巴嫩政府全体辞职。3月底,调查小组向安理会提交报告说,黎政府组织的调查没有按照“可以接受的国际标准”进行,建议展开独立的国际调查。

  4月7日,安理会通过第1595号决议,决定设立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展开全面调查。5月底,由德国资深检察官德特勒夫·梅利斯为首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抵达黎巴嫩,并于6月16日开始全面运作。

  10月20日,国际调查委员会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了首份报告。报告称,有证据表明黎巴嫩和叙利亚一些高级安全官员与哈里里遇害案有关。但叙利亚和黎巴嫩拒绝接受这份调查报告,认为该报告是“完全不真实的”。

  10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外长会议并一致通过第1636号决议,要求叙利亚在联合国调查过程中予以全面合作,其中包括拘留涉嫌卷入这起案件的叙方人员,并允许调查人员对他们进行问讯。根据决议,国际调查委员会的任期将被延长至12月15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