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外交走向强硬 20名"温和"外交官突被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11 国际在线

  

伊朗外交走向强硬20名"温和"外交官突被炒(图)

  数千名伊朗青年11月2日在原美国驻伊朗使馆周围举行了示威活动以纪念伊朗学生占领美驻伊使馆26周年。

  国际在线报道:继发表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惊人言论之后,伊朗总统艾哈
迈迪 内贾德日前下令对驻外大使进行自1979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重组,撤换那些过于温和的外交官。西方官员认为,内贾德通过此举意在进一步强化和推行其强硬外交政策。

  “温和”大使多被撤换

  据报道,至少20名伊朗驻外使团负责人和其他最高外交官已被罢免,或者被另行任用。这些人大多数是在伊朗对西方搞缓和时走马上任的。在这些被免职的大使中,包括伊朗驻英国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德利。52岁的阿德利是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第一位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外交官,曾经在美国接受教育,刚刚出任英国大使一年。不过,在未来几周之内,他就要告别这一岗位。

  与他命运相同的还有伊朗驻法国、德国的大使,以及伊朗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团的代表。他们在任时负责与欧盟进行伊朗核问题谈判。内贾德认为,在核谈判问题上,他们在与欧盟谈判时让步过多,未能有效代表伊朗国家利益。

  最多撤换40名驻外大使

  另外,伊朗驻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和几个阿拉伯国家的大使也在撤换之列。一位西方外交官证实,伊朗常驻联合国大使贾瓦德·扎里夫不日也将会被召回国内。伊朗议员卡齐姆·贾拉利透露,在2006年3月以前,伊朗外交部打算撤换最多40名驻外大使。

  对此,伊朗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内贾德日前发表的反以色列和反西方言论遭到世界多国的指责,他对一些伊朗外交官对这些批评所做出的温和反应感到气愤。”一名西方驻伊朗外交官对此表示:“很明显,伊朗新政府希望由自己的人取而代之。”

  内贾德10月26日语出惊人,公开表示必须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这是近年来伊朗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内贾德在宣布外交纲领,标志着伊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由缓和转向强硬。

  国际观察 强硬派外交官悄然崛起

  目前还不清楚由哪些人取代这些“温和”大使。不过,内贾德可能将伊朗驻英国大使的位置空缺一段时间。他在日前指责英国与发生在伊朗西南部的两起连环爆炸事件有关。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10月15日先后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5人死亡,80多人受伤。内贾德对此表示:“我们非常怀疑英国军队在这样的恐怖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我们认为英国军队驻扎伊拉克南部以及伊朗边境附近,对伊拉克和伊朗人民来说是一个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那就是另一种不同类型的外交官将在伊朗的外交舞台崛起。比如,伊朗新外长穆塔基。穆塔基日前参加了反以游行示威,并对内贾德的“灭以”言论进行了辩护,表示这代表着伊朗长期坚持的“不承认以色列”的政策。他反戈一击说:“很遗憾,西方国家仍在对以色列越来越多的野蛮行径保持沉默。”西方国家认为,在内贾德上台后,伊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将由以前的缓和转向强硬。

  允许核查人员进入军事基地

  伊朗向联合国半开“核门”

  据外交官员11月2日透露,伊朗已经准许联合国核查人员前往一处采取高度安保措施的军事基地进行检查。外交官员表示核查人员被准许进入帕钦基地再度进行检查,核查人员在此前的检查中并没有找到伊朗秘密开发核武器的证据。但其中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外交官指出,这次核查人员还将获准进入此前无法进入的几栋建筑物内进行检查。他还称从帕钦基地内采集的样本将被送往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分析。

  纪念占领美国使馆26周年

  伊朗数千学生示威力挺总统

  数千名伊朗青年11月2日在原美国驻伊朗使馆周围举行了示威活动以纪念伊朗学生占领美驻伊使馆26周年。

  在1979年的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了美国支持的巴列维政权后,伊朗大学生占领了被他们称之为“间谍巢穴”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52名美国人在伊朗被扣押了444天。这一事件导致美国和伊朗断交。

  伊朗政权每年都组织青年学生纪念这一事件。数千名十几岁的中小学生参加了今年的示威活动,学校已为此放假一天。学生们聚集在使馆外,许多学生身穿作战服,并挥动宗教旗帜。

  由于伊朗有争议的核武项目正引发紧张局势,今年活动的口号是“和平利用核能是我们的合法权利。”学生们发表的一份声明称:“我们学生对学生中涌现出众多烈士而感到自豪。我们也对革命二十六年后我们的科技已达到最先进的水平感到自豪,这要归功于我们的核科学家。核技术是我们的合法权利。所有伊朗官员都必须捍卫这一技术,不能屈服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决定。”他们还对他们持强硬立场的总统内贾德表示支持。内贾德上周有关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言论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批评意见。学生的一份声明称:“我们完全支持我们总统的宣言。我们建议世界的压迫者不要重复他们在塔巴斯所犯的错误。”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模拟像也出现在集会现场,会场上的标语写着“布什下地狱”。

  来源:南京晨报相关专题v伊朗核问题逐步升级2005-10-29 12:43:5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