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考船首次在大西洋跨越赤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0: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大洋一号”11月1日电(记者邱红杰)当地时间11月1日凌晨4时20分,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在西经24度16分从北向南跨越赤道。

  这是中国科考船首次在大西洋跨越赤道。1日上午,“大洋一号”的队员们投放漂流瓶以示庆祝,还举行了拔河比赛。

  科考队员在赤道南侧附近投放了4个漂流瓶,“大洋一号”船长陆会胜介绍说,向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投放漂流瓶是此次“大洋一号”环球科考的一项特殊使命。共30个漂流瓶分别投放到三大洋,每个瓶里都装着一份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邀请函,谁得到它就可以到中国青岛观看在那里举行的奥运会帆船比赛。每个瓶内还装有一张中国小朋友画的图画,表达了纯真的友谊和美好的祝愿。此外,还有代表吉祥如意的“中国结”和小帆船模型,祝愿中国首次环球科考取得圆满成功。

  科考队员和船员还分别组成了蓝队和白队,在狭窄的甲板上举行了一场气氛热烈的拔河比赛,庆祝中国科考船首次在大西洋跨越赤道。双方各派出8名选手参赛,结果船员的白队轻取科考队员的蓝队。

  “大洋一号”日前完成了在北大西洋海底的沉积物采样作业后,一直沿着大西洋中脊向南行进。在航行期间,安装在船底的声呐系统一直在扫描记录大西洋中脊的地形地貌数据,并将初步绘制出一个大西洋中脊的局部地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