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两次出逃 伯明翰全城"缉拿"捣蛋小熊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小熊猫是体型肥圆、生性懒惰的动物,但英国伯明翰自然保护区的这只名叫“巴布”的小捣蛋却真算是个“异类”。它在一周中两次从保护区出逃。第一次落魄被抓回之后,“巴布”毫不气馁,再次成功出逃,沿林区边吃边玩一路远遁,目前下落不明。伯明翰已经通告全市居民,一旦发现其踪迹就及时“举报”,因为它的兄弟正在苦等它回来呢!

  

一周两次出逃伯明翰全城"缉拿"捣蛋小熊猫(图)

  胜利大逃亡,好奇宝宝开眼界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2日报道,“巴布”是在10月29日晚从伯明翰自然保护区溜走的。当时它刚刚饱餐了一顿竹子,精神头正旺,便爬上树活动筋骨。趁着夜色四下无人,它借着树枝奋力一跃,就跳到了玻璃围栏外的树上,然后就乐颠颠闯世界去了。

  其实,这已经不是“巴布”第一次出逃,就在10月26日,他曾以同样的手法成功逃出了保护区,但是那次不够走运,当它在附近一个花园闲逛的时候,被随后赶来的管理员逮个正着,这次短暂的出逃就此夭折。管理人员随后将保护区内的树木进行了修剪,但这并没有挡住一心向往大千世界的“巴布”。

  据保护区管理员表示,“巴布”如此不安分的行为令人很奇怪,因为小熊猫通常并不活跃,睡觉是它最大的嗜好,但这只熊猫的好奇心显然过于旺盛了,仗着“树上轻功”了得,竟得以两度突破围栏,投奔新生去也。

  全城大“搜捕”,落单兄弟郁郁寡欢

  虽然出了保护区,但周遭仍然是树繁叶茂,因此周围的环境并不让“巴布”感到陌生,也不愁会断粮。这个肥嘟嘟的小家伙每天能走上180米,据估计,到2号早上,它应该已经穿过了一条主路。

  据悉,31日早上,一位妇女曾在家中的庭院发现了它。当时她还以为这个拖着长尾巴的“红毛小子”是只狐狸,直到后来看了自然保护区发出的启示,才知道那是逃亡途中的小熊猫。

  保护区工作人员根据这一线索,拿着网罩在附近树林间连日进行地毯式搜索,可惜一无所获。目前,人们最担心的是它的安全问题,毕竟花花世界对这个小家伙来说还是太危险了。保护区希望伯明翰市民能配合追捕行动,积极提供其行踪线索,但是不要靠近它。

  “巴布”还害苦了另一小熊猫,那就是它的兄弟“登辛”。自从今年3月一起从布里斯托尔动物园搬到这个新家,他们一直形影不离。如今,“巴布”却丢下兄弟独自去闯世界,让落单的“登辛”感觉分外落寞,“熊猫眼”也因憔悴而越发地黑了。管理员心疼地说:“它看起来很糟糕,呆呆地趴在一棵树上,一脸困惑和忧郁。他在等待兄弟归来。”(康娟)

  相关链接:小熊猫

  别名:小猫熊、九节狼、金狗

  学名:Ailurus fulgens

  英文名:red panda

  分类:哺乳纲食肉目小熊猫科。

  分布:陕西、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西藏部分地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外貌:体型肥圆、似猫非猫,体重5千克左右,体长40-65厘米。体背红棕色,眼眶和两颊有白斑,连嘴周围及胡须也是白色。蓬松而长长的尾巴有棕色与白色相间的九节环纹。

  习性:栖息于海拔2000~3000米有竹林分布的针阔混交林和针叶林内,晨昏外出活动觅食,白天隐匿于石洞或树洞中休息,集小群活动,有较固定的活动区域。性情较温顺,善于攀援,往往能爬到高而细的树枝上休息或躲避敌害。喜食箭竹笋、嫩叶、竹叶及各种野果和苔藓,还捕食小鸟、鸟卵和昆虫等,更喜食带有甜味的东西。早春3-4月份发情,妊娠期约3个月左右,每年1胎,每胎2-3仔,偶见4仔,一年后发育成熟。(康娟整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