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骨干在逃四个月 东南亚国家闻讯大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今年7月10日,驻阿富汗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拘留中心发生越狱事件,4名“基地”组织成员成功逃出监狱。

  11月2日,美国军方确认说4名越狱者中包括“基地”组织骨干奥马尔·法鲁克。法鲁克被认为是“基地”组织与东南亚恐怖组织,尤其是“伊斯兰团”的重要联系人。

  这一消息在东南亚国家引起轩然大波。东南亚各国反恐官员第二天说,他们此前并没有得到法鲁克越狱的消息。

  美国知情不报

  东南亚各国提出抗议

  东南亚国家安全官员2日提出抗议,认为美国政府没有及时通知他们关于法鲁克越狱的情况,导致东南亚安全受到威胁。

  这起越狱事件发生在今年7月10日,当时4名囚犯从美军设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监狱中逃跑,法鲁克就是其中之一。美国军方随后向新闻媒体披露了这起越狱事件,但军方官员当时没有公布法鲁克的真实姓名。

  美国一直没有将被捕者是法鲁克这一事实通报给印尼政府,直到其真实身份日前曝光,印尼方面才得知实情。对此,印尼政府大为不满。印尼反恐官员阿斯亚德·姆巴伊日前严厉批评了美国的做法:"我们对法鲁克逃跑的消息一无所知。他对我们来说是一名危险的恐怖分子,印尼的恐怖威胁将会因为他的逃跑而增加。"

  姆巴伊说,法鲁克的妻儿就住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附近,因此政府"必须在他回来前尽快调整保安措施"。他认为法鲁克可能会策动新恐怖袭击,并在东南亚甚至全世界训练更多恐怖分子。

  监狱管理有漏洞

  逃犯早就现身录像带

  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拘留中心关押有500多名囚犯,多数为"基地"成员和塔利班武装人员。拘留中心位于基地司令部和飞机跑道旁边,是一幢3层楼房,外表非常普通,主要出口设置了多层检查站,内部还有美军士兵不断巡逻。拘留中心外面装有一圈铁丝网,铁丝网以外则是阿富汗内战时留下的布雷区。

  美军8月发表一份调查报告说,事发当晚"警卫没有根据标准运作程序办事,导致4人成功越狱"。

  两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视编辑日前向美联社称,他们所在的阿拉伯卫星电视台今年10月18日曾播放了一盘录像带,4名从美军监狱中逃跑的囚犯在这盘录像带中详细描述了他们越狱的前后经过。

  其中一个名叫穆罕默德·哈桑的叙利亚籍逃犯说,他们将越狱时间选在星期天,因为那天美军士兵大多放假休息。哈桑还在录像中承认,是他打开了监狱的门锁。4名逃跑囚犯出示了一张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示意图,并指出他们被关押监狱的具体位置。

  新闻链接

  鲁克:"基地"组织东南亚头目

  法鲁克于上世纪90年代加入"基地"组织,1992年到1995年期间在阿富汗哈尔丹训练营接受训练。

  随后,法鲁克被送到菲律宾,申请进入一个航空学校参加学习,以使他有能力劫持客机发动自杀式袭击。

  申请失败后,法鲁克转而来到菲律宾棉兰老岛,在那里与"伊斯兰团"成员一起学习丛林作战策略。

  之后,法鲁克来到印尼,于2000年开始在那里设立训练营。

  2002年,法鲁克策划在"9·11"周年纪念日袭击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使馆。计划被挫败后,法鲁克被当地警方逮捕,随后被移交给美国并最终关押在驻阿美军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拘留中心。

  2005年7月10日,法鲁克与其他三名"基地"成员一起从拘留中心"神秘失踪"。(章磊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