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石油开采年收入人均仅15美元 为海湾国家1/4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0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国家网报道,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尤里·特鲁特涅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俄石油开采年收入仅人均15美元,仅为海湾国家人均石油收入的1/40,因此必须立即采取立法措施,规范自然资源开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障资源收入为人民带来更多福利。

  特鲁特涅夫表示,俄罗斯向来以矿产和自然资源丰富著称,但是,近年来,这些资
源的利用效率不高,本应为所有公民造福的资源成了少数人暴富的工具,现在必须立即起草并通过相应法案,保障企业高效开采资源,增加国家收入,提高全民财富水平。目前正在起草《矿产法》、《森林法》、《生态法》等法律草案,规范资源开发市场。

  俄自然资源部长说:“现在,在已经得到很好开发的地区,如伏尔加-乌拉尔地区、西西伯利亚地区等,在开发新产地方面前景不乐观。但是,今后,在东西伯利亚、远东和大陆架资源开发方面的前景相当广阔。仅在东西伯利亚人迹能至地区,包括萨哈共和国西南部、伊尔库茨克州、埃文斯基自治区南部,已探明石油储量总额超过10亿吨,天然气储量5.6万亿立方米,东西伯利亚地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预计储量是现有储量的许多倍:90亿吨石油、30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在不远的将来,将开始勘探、开采现有资源,为此必须保障财政拨款,打下2020年前矿产资源开发的有利基础。这样,在新产地开发方面,才能有更为乐观的预期。”

  特鲁特涅夫部长表示,矿产原料系统保障了俄国民生产总值和国家预算收入一半以上的份额,但自然资源整体开发规模并不大,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现在,俄联邦每年石油开采收入仅为人均15美元,海湾国家人均石油收入指标是这一数字的30-40倍。而且,这人均15美元的水平还必须是在不进行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发放工资的情况下得来的。

  特鲁特涅夫强调说:“我不认为,有了这15美元,我们就能暴富。石油销售收入和公民所得被严重夸大了。需要对这些收入进行高效管理,使其用于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项目,保障合理的重新分配,满足基础设施建设、科学项目等社会需求和维护现有矿产原料基础的投资需求,巩固俄能源大国地位。另外,商界需要稳定和简明的游戏规则,如果这种规则每10年都要重新审议一次的话,那么俄罗斯在经济发展上将永远无法跨入世界最成功国家的行列。”(山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