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郊区骚乱事件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44 新民晚报

  

巴黎郊区骚乱事件愈演愈烈
巴黎郊区骚乱事件愈演愈烈

  法国总统希拉克2日首次就法国首都巴黎郊区骚乱事件发表讲话。他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在警民之间开展更多对话。

  尽管希拉克认识到巴黎郊区暴力事件的严重性,并决定采取进一步措施,但骚乱仍
呈扩大化趋势。

  悲剧引发游行骚乱正在扩散

  巴黎郊区骚乱事件的起因是,10月27日,居住在巴黎以北克利希苏布瓦市的3名少年为逃避警察追捕,跑进一所变电站,不幸遭到电击,两名少年当场丧命,另一名少年身受重伤。事件发生后,数以百计愤怒的青少年走上街头,焚烧汽车和垃圾桶,砸毁店铺和一所消防站,并与警方发生冲突。当地一些青年还连续几天组织规模浩大的游行。据悉,克利希苏布瓦市多数居民是非洲移民。当地是法国失业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居住条件恶劣,经济困难。

  根据警方统计,在这起骚乱事件中,已至少有180辆汽车和70个公用垃圾桶被烧毁。少数骚乱者还向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投掷石块,警察则用橡皮子弹回击。连日来,警方共拘捕了34人,然而,骚乱事件并未因此平息,目前,骚乱正呈向巴黎近郊其他地区扩散之势。

  部长处理不当言行激化矛盾

  骚乱事件发生后,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立即否认翻墙进入电站的少年是警方追捕的对象,警方当时追捕的是企图入室抢劫的其他人。他同时表示,警方将“毫不留情”地打击犯罪活动,并计划在该地配备装有摄像头的汽车与携带“非致命”武器的警官。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当地群众不满,许多人认为他以对暴力事件“零宽容”的“铁腕”政策名义,对无辜群众进行压制。10月31日,萨尔科齐要求与两名遭电击死亡的男孩家属见面遭拒绝。局面进一步紧张,近15个社区青年团伙继续与警方发生冲突。

  舆论认为,曾以整治治安有功著称的萨尔科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局面,眼看事态发展不容乐观,总理德维尔潘承诺尽快查清2名少年死因,呼吁居民克制,并宣布取消对加拿大的出访。总统希拉克2日也首次发表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不满“铁腕”政策“火种”早已埋下

  分析人士认为,该暴力事件之所以愈演愈烈,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萨尔科齐在整治治安时一贯推行的“铁腕”政策及其极端言行引起了郊区移民居住区的居民不满。此前,萨尔科齐曾多次提出要“清洗”市郊治安不好的居民区,当地人权组织认为,萨尔科奇“清洗”市郊的谈话是一种“挑衅”。而对立情绪使郊区移民居住区青年与萨尔科齐之间形成了一种对立和冲突关系。骚乱事件发生后,法国社会党也在其声明中指出萨尔科齐曾称弱势群体为“暴民”,是在使用侮辱性词汇。

  其次,法国社会学家认为,导致目前局面的另一原因是警察与法国敏感社区的青年存在严重的不信任感,警方与这些社区缺乏直接的联系,行动方式与社区现实脱节。他表示,目前警方应该做的是与社区建立持久的关系,并接受处理敏感社区青少年犯罪问题的训练。

  法国在野党领袖则表示,政府社会政策的实施不力使许多社会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如郊区高失业率、贫困人口聚集、移民找工作备受歧视、公立学校处境艰难、种族歧视等,而这才是这场持续不断的社会骚乱的真正原因。李茜

  消防人员扑灭被纵火燃烧的汽车

  巴黎郊区被砸毁的一家店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