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内阁成员上台叫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4:56 宁夏日报

  

日本内阁成员上台叫板

  10月3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前中)与内阁成员们合影。小泉在31日的内阁改组中将除首相外的17名阁员更换了11人,只有6人继续留用。新华社发

  日本新一届内阁10月31日改组完成,履新的各位阁员甫一上任就开始了全方位“叫板”。首次入阁的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就职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拿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来挑战邻国神经;新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继续和冲绳地方政府对着干,重申一定要在那里建美军直升机基地;法务大臣杉浦正健当晚则公然在死刑问题上和首相小泉纯一郎唱反调。11月1日,小泉在新阁僚的非正式会议上,警告他们发表评论要谨慎。不过,媒体分析说,这话只是说给杉浦正健一个人听的。

  叫板邻国

  改组之后,“接班”呼声最高的安倍在内阁中地位已仅次于首相小泉,不仅握有实权,还兼任政府发言人,代表政府“颜面”。所以,他上任后发表的谬论显然不会让日本的东亚邻国们感到满意。“我,如同小泉首相一样,已经以日本国民和政治家的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我要保持这种(参拜靖国神社)态度。”安倍说。厚生劳动大臣川崎二郎马上表明,他也要以内阁大臣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他说:“我已经参拜了20年以上。”而其余内阁成员则拒绝对参拜靖国神社发表意见。

  除了历史问题,安倍还专门提到朝鲜,声称将继续对后者采取软硬兼施的策略。但他没有提及是否马上对朝鲜实施经济封锁,其他阁员也语焉不详。男女共同参与及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猪口邦子直言:“这个问题由其他大臣负责”。而该负责此事的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则说:“很难明确说日本是否该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分析认为,按照计划,日朝几天之后就将重开双边会晤,这些阁员的表态恐怕会对会谈造成负面影响。

  10月31日晚,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与朝鲜驻联合国大使金昌国在联合国总部还进行了一番舌战。大岛批评朝鲜“没有对绑架日本公民事件作出适当解释”,金昌国则抨击了日本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历史和小泉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

  叫板地方

  《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是美日两国高官于10月29日第二次国防和外交“2+2”会谈后出台的文件。文件对驻日美军基地进行了重新安排,但这一调整所涉及的日本各地方政府马上对中央政府表示出强烈不满。

  虽然是上届政府临走前留下的纠纷,新内阁成员却不得不硬着头皮接过来,继续和地方政府“叫板”。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10月31日告诉日本政府,在冲绳岛修建美军直升机基地的计划“完全不可接受”。然而,麻生太郎1日明确表示,在冲绳修建直升机基地的计划不会改变。他说:“基地存在在许多方面都很重要……总的来说,我们既然签了协议,我不认为我们同意的基本问题需要改变。”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新上任的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1日表示,他将尽快前往有美军基地的地方,为基地事宜作出解释,以获取地方政府支持。他的目的地除了冲绳还有神奈川县的横须贺———那里将首次入驻美军核动力航母。

  麻生太郎1日说,横须贺居民之所以反对核动力航母进驻只是出于“意气用事”。但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马上反驳道:“你不能把我们的反应归结为意气用事,我们考虑的是航母的安全问题。”松泽批评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既不尊重地方意见又不诚实。

  叫板首相

  如果说安倍叫板邻国是其“强硬派”的一贯态度,麻生太郎叫板地方是“在其位谋其政”,那么杉浦正健叫板小泉就有点出乎意料了。

  杉浦正健在就职当晚就对媒体说,基于“个人哲学与宗教观”,他不会签署死刑执行命令,而且还说,他认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取消死刑。但一个小时后,杉浦撤回了这一发言,声明他的本意不是拒绝履行内阁大臣的职责。

  日本政府1993年起恢复死刑,此后虽屡遭外界批评,但历届政府却坚持此举不变,小泉也是绞刑的支持者之一。而且,历任法务大臣中,只有一名没有签署过死刑执行令。法新社说,日本的死刑之所以不断受到外界批评,一是其行刑方式为原始的绞刑,二是政府习惯偷偷行刑,甚至专门挑国会休会的日子来行刑。

  杉浦不明智的发言引来一顿教训。据安倍晋三说,小泉在11月1日的会议上,警告所有的内阁大臣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论,“要有当了内阁大臣的意识”。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说,会后小泉单独把杉浦召去,提醒他小心说话。(据《扬子晚报》黄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