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骚乱闹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5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市郊9座城镇爆发打砸抢,警方逮捕40名闹事青年

  综合新华社电法国首都巴黎的骚乱1日进入第五天,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9座城镇。当天夜间郊区多处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多辆汽车和公共设施遭到焚烧,4名骚乱者遭到逮捕。这场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两名少年一周前不幸身亡,但媒体分析认为,法国城市与邻近郊区未能实现和谐发展,这才是这次骚乱爆发的真正原因。

  许多汽车房屋被纵火焚毁

  巴黎警察局说,1日晚至2日凌晨,巴黎郊区5个县部分城镇多辆汽车被纵火焚烧。根据初步统计,仅塞纳-圣但尼县被毁汽车就达69辆。

  在塞夫朗镇和欧奈苏布瓦镇,多名青年还向警察投掷石块。防暴警察则发射橡皮子弹,试图驱散骚乱人群。巴黎北郊瓦勒德瓦兹镇和东南郊塞纳-马恩镇也发生零星汽车遭焚和警察与骚乱者对峙事件。巴黎西郊伊夫林镇和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没有发生大规模骚乱事件。但在邦迪附近地区,4名向警察投掷石块的骚乱者遭到逮捕。巴黎郊区1日晚共发生150多起火灾,主要是汽车、垃圾桶和楼房着火。塞纳-圣但尼县政府发言人感叹道:“这是一个难过的夜晚。”

  城乡差距大是骚乱真正原因

  骚乱发生后,主要反对党社会党把攻击力主要对准此前出言不逊的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社会党声明说:“一名内政部长毫不犹豫地使用侮辱性词汇,称弱势群体为‘暴民’,而且希望对他们使用高压水枪,国家的形象因此遭到玷污。”法国媒体分析认为,引起骚乱的真正原因是法国城乡差距拉大。

  法国领导人呼吁民众恢复理智

  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2日分别发表讲话,希望巴黎郊区骚乱地区民众恢复理智,并强调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维护秩序。

  希拉克总统当天在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应该让当地民众恢复理智。他重申,法律必须得到严格的遵守和执行,他希望人们能够遵守法律并寻求对话,因为没有守法和对话,局面将非常危险。

  德维尔潘总理2日取消了原定当天前往加拿大的访问计划。他承认,巴黎郊区一些地区的问题已经出现多年了,当地过去就经常发生破坏公共财物、烧毁汽车、抢劫、强奸以及毒品交易等违法行为。

  法国警方已经逮捕了约40名闹事的青年,并在郊区许多城镇部署了大批警力,巡逻警车随处可见,一些地区晚间还实行了宵禁。

  新闻回放

  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3名少年10月27日晚为逃避警察追赶,跑入一座变电站躲藏。15岁的巴努和17岁的齐亚德触电身亡,另一名少年受重伤。事发后,当地数百名青少年走上街头,焚烧汽车和垃圾桶,打砸店铺和政府机关,并与警方冲突。萨尔科齐10月31日视察骚乱地区,誓言实行“零容忍”政策,并下令在巴黎郊区部署防暴警察。

  为安抚骚乱者情绪,德维尔潘总理1日会见了3名触电少年家属,承诺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重申目前当务之急是“恢复局势平静”。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