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盲大臣再度辞职 布莱尔成“跛脚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离上次辞职还不到一年,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得力干将、身为盲人的英国就业和养老金大臣戴维·布伦基特2日再度因丑闻缠身被迫辞职。布伦基特两度“落马”不仅使布莱尔颜面受损,更使其权威遭受沉重打击。

  英国媒体上周披露,今年初,布伦基特在离职期间身为下院议员在一家生物科学公司担任非行政职务,而他却没有将这个情况向议会相关部门汇报,这种做法违反了英国大臣的
行为准则。

  英国大臣守则规定,大臣在离职后两年内,必须把自己担任新职务的情况向议会的一个顾问委员会报告。

  布伦基特在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他经手的商业事务违反了英国大臣的行为准则,因此,他不能继续担任就业和养老金大臣职位。

  布伦基特还表示,他递交辞呈是为了使布莱尔免遭损伤。布伦基特还表示,“托尼曾要求我留下来,但如果我不辞职,只会让首相受到损害。”

  戴维·布伦基特去年曾因与有夫之妇金伯莉·奎因的“不伦之恋”轰动英国。后来,他又被揭露利用职务之便帮助情妇的保姆搞到永久居留证,被迫于去年12月辞去内政大臣职务。蛰伏仅几个月,今年5月,随着工党在大选中获胜,布莱尔重新把布伦基特选入新内阁,担任就业和养老金大臣。

  布伦基特的辞职,让布莱尔在英国议会大丢脸面,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更是讥讽布莱尔为“跛脚鸭”。

  “我们看到,他(布莱尔)的权威正在流失,流失的程度已经从此前的缓慢渗漏变成了如今的‘大出血’,”霍华德说,“我们这个国家到底还要再忍受这位‘跛脚鸭’首相多长时间?”

  布伦基特辞职后,英国政府2日任命内阁大臣约翰·赫顿接任就业和养老金大臣。

  刘路(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