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黎骚乱专题 > 正文

巴黎郊区连续五天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6:55 现代快报

  因两名少年一周前在一座变电站躲避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法国首都巴黎的骚乱1日进入第5天,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9座城镇。当天夜间郊区多处发生多起暴力事件,多辆汽车和公共设施遭到焚烧,4名骚乱者遭到逮捕。反对派趁机指责态度强硬的内政部长出言不逊。

  法国首都巴黎的骚乱1日进入第5天,骚乱范围已波及郊区至少9座城镇。当天夜间郊
区多处发生多起暴力事件,约40名青年与20多名警察在欧奈苏布瓦市发生对峙,多辆汽车和公共设施遭到焚烧,4名骚乱者遭到逮捕。这场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两名少年一周前在一座变电站躲避警察追赶时触电身亡。

  4名骚乱者被捕

  巴黎警察局说,1日晚至2日凌晨,巴黎郊区5个县部分城镇多辆汽车被纵火焚烧。根据初步统计,仅塞纳-圣但尼县被毁汽车就达69辆。

  在塞夫朗镇和欧奈苏布瓦镇,多名青年还向维持治安的警察投掷石块。防暴警察则发射橡皮子弹,试图驱散骚乱人群。巴黎北郊瓦勒德瓦兹镇和东南郊塞纳-马恩镇也发生零星汽车遭焚和警察与骚乱者对峙事件。相比之下,巴黎西郊伊夫林镇和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情况稍好。由于警方此前部署了大量警力,因此那里没有发生大规模骚乱事件。但在邦迪附近地区,4名向警察投掷石块的骚乱者遭到逮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巴黎郊区1日晚共发生150多起火灾,主要是汽车、垃圾桶和楼房着火。

  塞纳-圣但尼县政府发言人感叹道:“这是一个难过的夜晚。”

  国家形象遭到玷污

  骚乱发生后,法国主要反对党社会党在指责总统雅克·希拉克和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对骚乱漠不关心的同时,把攻击力主要对准此前出言不逊的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

  社会党在声明中说:“一名内政部长毫不犹豫地使用侮辱性词汇,称弱势群体为‘暴民’,而且希望对他们使用高压水枪,国家的形象因此遭到玷污。”

  巴黎东北郊克利希苏布瓦镇的3名少年10月27日晚为逃避警察追赶,跑入一座变电站躲藏。15岁的巴努和17岁的齐亚德触电身亡,另一名少年身受重伤。

  两名少年遭不幸后,当地数百名青少年走上街头,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萨尔科齐10月31日视察骚乱地区,誓言实行“零容忍”政策,并下令在巴黎郊区部署训练有素的防暴警察。

  城乡差距拉大是主因

  法国媒体分析认为,引起骚乱的真正原因是法国城乡差距拉大。

  法新社报道说,克利希苏布瓦的2.8万居民中多数为非洲移民。以这座城镇为代表的巴黎郊区民众失业率大约为10%,为法国全国平均失业率的两倍。

  法国就业机会平等部部长贝格贝接受《解放报》采访时说:“只有通过消除歧视,而不是部署更多防暴警察,才能重新恢复秩序和平等。”

  社民党发言人朱利安·德雷则告诉《巴黎人报》记者:“不幸的是,尼古拉·萨尔科齐自我满足于在富人区实施安全政策,却忘记了普通大众。”

  为了安抚骚乱者情绪,法国总理德维尔潘1日会见了3名触电少年家属,承诺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且重申目前当务之急是“恢复局势平静”。史先振

  相关专题:巴黎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