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证据表明CIA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建秘密监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04 新华网
证据表明CIA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建秘密监狱(图)
  资料图片 2002年1月10日,一名古巴军人隔着铁丝网观察美军驻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报道,一位国际人权观察家3日表示,大量证据表明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波兰和罗马尼亚建立秘密监狱关押“基地”组织重要成员。这位人权观察家表示,2003年9月,包括重要头目谢赫·哈立德·穆罕默德在内的多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被从阿富汗转移到其它国家关押。也是在2003年9月,一架CIA租借的波音737飞机从阿富汗飞往摩洛哥和古巴关塔纳摩。飞机飞行记录显示,这架飞机曾在波兰一个情报机构附近和罗马尼亚的一个军事基地附近做过停留。“基地”组织很多重要成员可能就在这架客机上。

  据这位人权观察家判断,CIA一般用小型客机转移囚犯。但这次租用波音737客机可能就是因为要转移的囚犯人数众多。他还透露,客机在四个地方停留也说明CIA将不同级别的囚犯关押到了不同的地方。

  “人权观察”组织比利时办事处的发言人表示,目前的证据显示,波兰和罗马尼亚确实接受了CIA转移的囚犯。同时不能排除东欧其它国家也有类似情况。

  欧盟委员会表示在东欧建立秘密监狱的做法显然不符合欧洲基本权利宪章的规定。欧盟委员会将调查这一事件并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据2日出版的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之外的8个国家建立了一个秘密监狱系统,在那里关押并审讯抓获的“基地”组织重要成员。

  报道说,在白宫、中情局和司法部以及国会的有关文件中,这些监狱被称为“黑点”。报道还援引美国情报官员和三个国家外交官的话说,中情局的秘密监狱系统建于“9·11”事件之后,分别位于泰国、阿富汗、古巴的关塔那摩及一些东欧国家。其中位于泰国的秘密监狱已于2003年曝光后被关闭,关塔那摩的秘密监狱设施也于2004年被中情局放弃了。报道称,根据情报官员的要求,《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中没有公开那几个东欧国家的名称,担心这些国家的名称被公开可能会使其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此后,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都否认了该国设有秘密监狱。捷克政府承认曾收到美国建立秘密监狱的请求但予以了拒绝。白宫以及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目前仍然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不置可否。

  关于CIA在他国建立秘密监狱的说法由来已久。但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承认在东欧建立秘密监狱。(常黎明)(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