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五轮六方会谈九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15 今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记者陈君)11月3日下午,在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孔泉宣布,经与有关各方协商,第五轮六方会谈定于11月9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据孔泉介绍,10月31日,中方作为主席国已向有关五方提出了建议,其他五方在短时间内对中方的建议作出积极回应,现在确定从9日起开始第五轮六方会谈。

  “至于会期,将根据本轮会议具体情况来确定,中方对会期持开放态度。考虑到即将在韩国釜山举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建议会议分阶段进行。”孔泉说,“在此问题上,我们愿意听取其他与会方的意见。关于此轮会谈的目标,上一轮会谈的共同声明中已作了阐述。我们希望在这轮会谈中,与会各方能就第四轮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内容进行深入讨论,中方将同各方一起努力,推动本轮会谈取得积极成果。”

  孔泉强调说:“我们考虑分阶段开会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在这次在釜山举行的APEC会上,各代表团团长可能要作为各国元首或领导人的随行人员参加一些会议,把会谈分阶段开效果可能会更好。不能说第五轮六方会谈会因APEC会议中断。当然这是一个初步的想法,我们希望听取其他五方对此的考虑。同时,我们也要根据会谈具体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出我们的建议。”

  在回答有关日本是否可以在新一轮六方会谈中讨论被绑架人质问题时,孔泉回答,日本与朝鲜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应由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我不认为六方会谈是讨论这个问题的最佳场所。日本和朝鲜将于今天在北京举行双边会晤。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也期待双方能通过会晤深入交换看法,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孔泉最后向记者阐述了中方认为的新一轮六方会谈的积极成果。他表示,如果与会各方能根据上轮会谈所达成的共识,以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切切实实推进上一轮会谈共同声明的内容,出台进一步的措施,都将是这轮会谈产生的积极成果,“我们希望各方都能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共同作出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